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小伙每天4杯奶茶被查出多种老年病 高糖饮食将引发哪些危害?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14 11:36:04
[摘要]几乎每个人对甜食都欲罢不能,看到蛋糕、饼干或其他零食后根本无法受到控制。吃甜食能带来一种其他食物无法带来的快乐,而且也能让人们产生暂时的愉悦感和满足感。不过,长期高糖饮食将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

  几乎每个人对甜食都欲罢不能,看到蛋糕、饼干或其他零食后根本无法受到控制。吃甜食能带来一种其他食物无法带来的快乐,而且也能让人们产生暂时的愉悦感和满足感。不过,长期高糖饮食将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

  广西柳州一24岁男子因每日习惯喝至少4杯奶茶,被诊断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肾损伤、急性胰腺炎等多种“老年病”,目前转入ICU病房治疗。5月3日,小覃因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恶心呕吐,在母亲陪同下来到广西脑科医院就诊。接诊的消化内分泌科医生对小覃进行血液化验检查,检查结果让医生大吃一惊。采集小覃的手指血测量血糖时,血糖值已高出仪器可检测范围。

  医生转而采集小覃的静脉血测量血糖,结果显示,小覃的随机血糖高达48.8,超出随机血糖正常值4倍有余!从小覃体内抽出的血液也呈乳糜状,代表小覃还患有严重的高血脂症。综合各类检查结果,接诊医生诊断小覃患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肾损伤、高钾血症、高血压、高尿酸、脂肪肝、心律失常、急性胰腺炎等一系列危及生命的疾病,并立即将其转入重症监护病区的ICU病房。收治小覃后,重症监护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朗恒亮心中也暗自吃惊:“从医19年多,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年轻就患上这么多‘老年病’的患者。24岁的小伙子,怎么就患上了60多岁的人才有的病?”朗恒亮一问才知,都是奶茶惹的祸。

  高糖饮食会诱发哪些危害?

  1、加快皮肤老化速度

  血液中的糖可附着在蛋白质上,直接破坏弹力蛋白以及胶原蛋白,造成皮肤上长有皱纹、皮肤松弛和下垂。

  2、易长痘痘

  高糖饮食可改变皮肤表面脂类成分,刺激皮脂产生,使得厌氧痤疮杆菌不受控制的繁殖生长,而且也会排泄大量脂肪酸,从而导致长痘痘。

  3、诱发头痛

  吃太多糖时身体需快速反应来应对,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达到最高峰,然后陷入低谷,由于血糖变化幅度大而诱发头痛。

  4、造成脂肪肝

  果糖可促使肝细胞储存脂肪,吃太多糖会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肝细胞无法获得足够血液,从而诱发脂肪肝。

  温馨提示

  高糖饮食的危害不仅仅如此,而且也会造成肥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每人每天的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尽量少吃蛋糕和甜点等;若对糖类非常渴望,不妨以水果来替代,如草莓、苹果和梨等。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高糖饮食 危害

上一篇:经常吃甜食危害大,如何正确吃甜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