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陕西省宫颈癌诊疗与筛查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2-05-15 17:39:41
[摘要]今年1月,国家卫健委更新《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明确高危型HPV检测用于初筛,将筛查服务对象由农村妇女扩大至所有35-64周岁妇女,强调保障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并提出到2025年底,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覆盖率达到50%以上。

  5月14日,陕西省宫颈癌诊疗与筛查研讨会在西安举办,本次大会由陕西省性学会阴道镜与宫颈病理学分会(SN-SCCP)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办,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B9uYpESrMr9u6aZU.jpg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上同步输出的形式。现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筱凤教授、陕西省肿瘤医院李东红教授、西安市中心医院程百茹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方静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薛丽博士、西安市妇幼保健院田慧珍主任、兵器工业五二一医院方乐主任等来自省内宫颈癌防控领域专家学者40余人参会。同时,逾8600名临床及检验领域医学同仁在线上观看直播参会。

48cf997a139269e82e254b55f1b0387.jpg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SN-SCCP主任委员杨筱凤教授介绍,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在引导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妇女健康、优生优育领域,包括热点话题《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提到的三孩政策,《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到的加强疫苗接种及宫颈癌防治体系建设等。在妇女健康领域中,宫颈癌一直是我国妇女生殖系统最为高发的癌症,WHO加速消除宫颈癌战略也提到要在2030年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

iNdsetMdXGyTDuXd.jpg

今年1月,国家卫健委更新《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明确高危型HPV检测用于初筛,将筛查服务对象由农村妇女扩大至所有35-64周岁妇女,强调保障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并提出到2025年底,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覆盖率达到50%以上。可以看到,国家对于妇女健康,尤其对于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关注愈发重视!

egp2ZDQ9wX2txdnz.jpg

学术专题环节,陕西省肿瘤医院妇瘤病院常务副院长李东红教授围绕《子宫颈癌-女性完全可以预防的恶性肿瘤》展开交流。他从农村妇女HPV的感染率,陕西省及我国宫颈癌筛查工作与规范中的存在的亟待解决及优化的问题,宫颈癌的标准筛查方案及诊疗方案到HPV疫苗的接种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分享。李东红教授表示,希望未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提高重大民生项目宫颈癌筛查服务的质量与水平。

4Knqi9vkboTYx7f4.jpg

西安市妇幼保健医院检验科田慧珍主任带来《宫颈癌筛查流程与规范-西安市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介绍》。田主任从宫颈癌筛查现状,西安市宫颈癌筛查方案,标本采集及转运等诸多环节详细介绍了民生项目“宫颈癌筛查”的整个流程与规范,推进全市的筛查标准与质控水平提升,积极助力西安市民生项目普惠妇女健康。

EMTPthSc0h4JODE0.jpg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薛丽博士通过《HPV实验室检测技术的进展》阐述宫颈癌筛查HPV检测技术发展快速,但质量控制管理亟待加强,有必要加大检测效率高、精准性高、性价比高的HPV检测产品的推广应用,有利于实现筛查及随访过程中的高效化、精准化,降低筛查成本,并能节省患者随访复查的时间,有利于加强随访管理;诸如自采样、POCT HPV检测技术(初筛+型别分流于一体)、“即筛即治”策略等的创新应用,有利于加大筛查覆盖率和治疗依从性,更进一步提高宫颈癌筛查质量及效果。

DZFyEZdYOSoc9K6f.jpg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朱颖鹏经理带来了主题为《妇科生殖感染分子创新技术的应用》的分享,围绕宫颈癌防控现状及痛点难点分析出发,我国限制宫颈癌筛查覆盖率及筛查质量效果提升的关键瓶颈之一,即是检测产品众多、方法学众多,质量参差不齐,并难以实现质量控制的统一管理,给临床选择也造成了困难和困扰;另外,PCR实验室的硬件条件限制,也制约了诸多优秀分子诊断项目无法得到应用推广。但这一局面即将得到改善,有实力、有水平的试剂生产企业已逐步完成HPV检测试剂相关临床随访研究;而在后疫情时代,核酸检测能力已得到夯实充分的发展,诸如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此类的优秀先进方法学将不再受到硬件限制,PCR检测项目门槛得到进一步放开。

kN26npQ4IbWLhfV6.jpg

a8RHEcRi3ExBvO5b.jpg

6unCon1vEB5mHx35.jpg

nXQiSjfuhBcOKoWP.jpg

“专家论道”将会议推到高潮环节,由杨筱凤教授,程百茹教授,田慧珍主任,方静主任,薛丽博士,方乐主任就“如何做到WHO倡导的高效精准的宫颈癌筛查?”、“未来宫颈癌筛查中,是否可以考虑使用自采样来提高筛查的覆盖率,尤其对于基层偏远地区,筛查对象召集困难的地区?”、“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部分生殖道感染病原体对于宫颈病变、高危HPV感染存在协同促进作用,对于宫颈癌筛查阳性人群是否可以再增加或要求进行如CT等病原体的检测筛查?”等现场及线上直播观众的问题进行论道,解决了临床及检验的痛点,并提出解决方案及需要进一步探索研讨的论题论点。

QrGRCE9JUKLWZd5i.jpg

ozPKwm8lab9tHU0x.jpg

会议最后,大会主席杨筱凤教授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本次大会通过学术讲座全方位、多角度、多学科的讲解探讨宫颈疾病筛查诊治及阴道镜检查的最新进展,包括宫颈癌筛查存在的问题、筛查流程及规范,妇科生殖感染分子创新技术应用,以及HPV实验室检测技术进展等热点话题;相信未来在线上线下各位专家、同道的支持下,不断助力我省宫颈癌防控体系建设,提升我省各级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医疗人员的宫颈疾病的诊治能力,把会议的先进理论带回当地,真正造福一方患者,为促进妇女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宫颈癌

上一篇:朱峰:在最能拼搏的年龄做最有意义的事! 下一篇: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专业委员会成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