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 正文

“全民营养周”专家提醒 加强营养饮食有利结核康复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2022-05-17 15:22:09
[摘要]5月15-21日是第八届全民营养周,结核病专家提醒,结核病是一种高消耗性疾病,患者尤要重视“营养与健康”,遵循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这一基础饮食原则,对机体康复很有帮助。

  营养均衡的饮食对预防慢性疾病发挥着积极作用,5月15-21日是第八届全民营养周,结核病专家提醒,结核病是一种高消耗性疾病,患者尤要重视“营养与健康”,遵循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这一基础饮食原则,对机体康复很有帮助。

  “今天吃的啥?”“你这营养不够啊!”“多吃鸡蛋、多喝点牛奶”这是结核病区一名普通护士日常工作中和患者最常说的一些话,也让结核病患者的饮食营养与身体健康联系得更紧密。

  “对一名结核病患者而言,‘吃饭’是和‘吃药’同样重要的一件事。在基本饮食的基础上,适当调节热能和营养素,可以达到治疗或辅助治疗的目的。” 省结核病防治院内一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董晓娟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也是一种高消耗性疾病,患者的能量消耗约为健康状态下的1.5倍,很多结核病病人都是偏瘦、甚至是十分消瘦的,所以在抗结核治疗过程中,及时增加饮食营养、弥补因疾病所致的消耗、增强身体抵抗力十分重要。

  董晓娟表示,结核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为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患者在治疗期间也应格外注意加强这几方面的营养。以肺结核为例,其最常见的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发热、盗汗等,这些症状都会使组织蛋白和热能严重消耗,同时病灶的愈合也需要大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因此,肺结核病人在饮食的热能供应上应高于常人,日常饮食要做到:一是补充充足的优质蛋白质,比如每日应进食鸡蛋2一3个、瘦肉二两左右、牛奶200一400毫升,二是饮食多样化,粗细粮合理搭配,要求主食每日约400一500克,油脂每日25一30克。三是进食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钙剂的食物,每天食用一斤左右的新鲜蔬菜,其中应有半斤绿色蔬菜,可再适当吃水果。

  此外,在结核病患者的膳食营养中,还应特别注意钙和铁的补充。钙是结核病灶钙化的原料,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必备原料,有咯血、便血等症状的患者更要注意补充。除了每天喝牛奶、吃蔬菜补充钙外,还应吃含钙、含铁比较高的食物,不要私自使用钙剂和铁剂药物,必要时咨询医生。

  最后,董晓娟提醒,基础饮食原则适合大多数结核病患者,但对于结核合并糖尿病、肝病、肾病等患者,饮食应在基础饮食原则上遵医嘱进行调整,比如,结核合并糖尿病患者,要做到甜食不吃 、水果少吃 、主食限量、 少吃多餐 、远荤近素、 戒酒忌咸 ,碳水化合物占食物总热量的50~60%,蛋白质不超过总热量的15%。结合合并肝病患者要注意清淡饮食,忌油炸,油煎类等食物等。  (通讯员 周萌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加强营养饮食有利结核康复

上一篇:不扎手指也能测血糖 陕西省第五人民医院“动态血糖监测系统”造福糖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