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药监局 > 正文

探秘中药标本科普馆 童学会小记者变身“小小中医师”

陕西省药监局 2022-05-22 10:18:33
[摘要]讲解员以通俗的语言、精彩的讲解,生动详细地介绍了中药标本馆的浸制标本、蜡叶标本、固化标本、饮片标本、生药标本等,耐心地解答每位小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

2rbZJFzKoQ3KHKZQ.jpg

5月21日下午,26名华商网童学会小记者走进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标本科普馆进行采访实践活动。通过参观中药标本科普馆,识别药材标本,学习中药知识等亲身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fTgSRNG0QRb66GUb.jpg

据了解,为了让青少年儿童感受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了解更多中医药学的知识,华商网联合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先后多次开展童学会小记者走进中药标本科普馆采访实践活动。此次采访事件活动也是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2022年科技活动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小记者们在采访实践中体验并了解了中医药传统文化,增加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和知识。

DHcOsYUulxdXiaxd.jpg

cnVOz2s75SetiO0q.jpg

中药标本科普馆面积600余平方米,分为前厅区、监管区、中药标本区、三秦药材区四个展区。中药标本以《中国药典》收载目录为基础,突出“秦药”特色、中药质量真伪鉴别、陕西中药产业发展特色,采取传统展示方法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共展示标本1200余件。

lpsH0cyohRmmxdLS.jpg

栩栩如生的浸制标本无不吸引着小记者们的注意,这些用特殊溶液制备的标本生动呈现了植物青枝绿叶的鲜活状态,使大家看到中草药的生长原貌。讲解员以通俗的语言、精彩的讲解,生动详细地介绍了中药标本馆的浸制标本、蜡叶标本、固化标本、饮片标本、生药标本等,耐心地解答每位小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小记者们听得非常入迷,一边听一边认真做记录,并采访工作人员。小记者们还通过VR体验了标本野外采摘实景模拟,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J27AR7AHvXWxrZ3B.jpg

中医药学以悠久的发展史,浩瀚的文献资料,浓郁的民族特色,系统的理论体系,独特的诊疗方法,确切的临床疗效屹立于世界医疗之林,成为人类医学宝库的共同财富,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的卓越贡献。尤其在三秦药区,展示了各类陕西道地药材,反映了三秦大地丰富的中药资源。另外,中药材正品和伪品的实物对比,增加了大家的中药鉴别知识。

LgJdhQJ8zmANgEn7.jpg

此外,还有“传统展示+VR实景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小记者们现场听着工作人员讲解孙思邈对儿科发展的贡献、药材的保存方法、标本的分类、当代药监人对保护动植物做出的努力等知识。

PZzJSTxsjYaTJOmH.jpg

9Ts4ms9K2XJ6exdZ.jpg

在VR中药智慧互动体验区,讲解员引导小记者用VR设备感受上山采药的乐趣,让小记者在沉浸式体验中,加深对中药的了解和兴趣,全方位感受中药的丰富性、多样性。

wPPMaF01E4LjyAYh.jpg

Byw6Si487grtsoul.jpg

智能触控识别桌、标本制作触屏……各类现场体验让人流连忘返。

Pz3iLXOjGS15BCyk.jpg

最后,讲解员耐心回答了小记者提出的问题,为他们答疑解惑。参观结束,不少小记者表示,此次采访实践活动的宝贵经历让他们懂得了中医药学的伟大历史价值,它是我国人民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更是先辈们智慧技术的结晶,长大以后想考医科大学,想做药剂师,传承好我国古代文明的宝贵文化。

CcV9cUR3awg9pL6e.jpg

PQIUDtSN27qN2kF5.jpg

2ToNoU2jiCE4qh9S.jpg

XE4nJn26D4GpkpgN.jpg

k9krR93ieNjs5SXC.jpg

ZG1MqzPAdXEYPewT.jpg

jinaWNub4VYCBeGw.jpg

dpSq9p8O0X7bAscm.jpg

2pWQcLCZLxtpoS4K.jpg

UYMVNZo05kN4OU9O.jpg

Dh4o8m1aL2n74v88.jpg

iO6ZQpV7xf8atzx4.jpg

4He1jA4EMf8QYXdU.jpg

PebIOAWgGVzo2Ee3.jpg

NMERsLwDc5qjTSiD.jpg

soGXOQ9z5gMEa27b.jpg

6QCea14BdL2CUr4L.jpg

1roKWrrrBd9ll37w.jpg

jNThNnDxlGbxDUIJ.jpg

gIc4pTCPMTX89jeZ.jpg

BaaxdjVAgpfH4gln.jpg

W1hADfzXhQRSPjOH.jpg

93csSroocBwS0sYM.jpg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中药

上一篇:食品安全为企业生存之本 食安文化是坚实根基之源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