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探索中国医院高质量发展和精细化管理 中国医院高质量发展长安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2-05-23 17:34:56
[摘要]为适应常态防疫形势要求,此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会围绕“建功新时代、一起向未来,推动中国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iO3Hh9olzKpq42c9.jpg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医院高质量发展,探索新形势下医院发展改革的新路径,建设效率高、联络紧、涵盖广的医院服务体系,5月21日“中国医院高质量发展长安高峰论坛”在陕西顺利召开。为适应常态防疫形势要求,此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会围绕“建功新时代、一起向未来,推动中国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刘宝琴主任、体制改革处李杨处长、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赵新勇总工程师、社会处王嘉炜副处长,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吕毅教授,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李小龙书记、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周忠良执行院长、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王明旭主任,陕西省医保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健康政策与技术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毛瑛教授出席了大会,大会还特邀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司毛群安司长和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许树强司长采用线上方式出席了活动。大会由交大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主持。

GcQ0kKxpMun3QVBo.jpg

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首先代表西安交大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要务和根本遵循,也是中国医学界及各界人士的使命和责任。这次疫情是百年不遇,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医学之发展事关国家乃至全球未来经济发展的走向,甚至改变世界未来发展之格局。本次会议大咖云集,希望各位专家领导、专家学者能够在此集思广益,为国家、为世界未来和人民生命健康规划一条健康的、科学的道路,让社会结构更合理、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aStjWQY9iI49AURp.jpg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赵新勇总工程师代表省发改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题和方向。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大一附院国家医学中心的建设和落地,从政策、规划、资金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衷心希望交大一附院能够将国家医学中心建成品牌工程、民心工程、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工程,也期望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相互学习借鉴,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力迈进。

FDH3PyPZ0F6eMHil.jpg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刘宝琴主任在致辞中说到,没有高质量的管理,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此次高峰论坛精英荟萃、内容丰富,是卫健部门和医疗机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好平台,希望借助此次高峰论坛,各位专家学者为陕西医疗管理工作“把脉、开方,传经送宝,献计献策”,通过这次大交流、大研讨助力提升陕西省医院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sUUy99hlqGKouaqt.jpg

大会特设“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改革研究院”揭牌环节。研究院的成立得到了知名专家和研究机构的广泛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汪应洛教授发来贺信。会上,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张宗久院长、上海交大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沈洁院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文进所长、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王华所长采用视频方式特别发来祝贺。

健康中国共你我,众行致远铸华章。为进一步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和支撑体系,大会特设主旨报告环节。大会首先特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带来题为《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的报告。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作了报告。两位司长就“健康中国战略下,如何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线上解读。

大会还邀请到了国家医学中心首批“辅导类”建设单位的七位专家线上分享了医院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复旦大学中山医院樊嘉院长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中山医院的历史沿革、基本概况、所获成绩、发展规划,分享了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人工智能助力高质量发展、多院区协作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和感悟。中山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张弩以《高质量背景之下学科建设的传承与创新》为题强调要以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为引擎 ,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湘雅实践》为主题从“夯实三大基因”、“全面强化五大要素”、“坚定把握四大路径”,介绍了湘雅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模式。随后,华中科大同济医院院长刘继红作了题为《同济医院高质量发展实践》的报告,分享了同济医院高质量发展实践的六大成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了新的加速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吴泓以《学科建设驱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医院实际案例,就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指明了方向。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以《研究型医院的建设》为主题从前瞻的思维和独特的视角讲解了研究型医院的概念和建设理念,向我们展示出瑞金医院在厚积薄发之上迸发出医院创新管理的生机活力。

DxX8KVOmFADMonjD.jpg

最后,作为东道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吕毅作了题为《医工交叉科技创新支撑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的报告。交大一附院在医工结合科技创新方面有着光荣的传统,从激光医学研究室的获批、国产体外循环设备的研发、肝移植牵开器的研制等早期医工结合技术创新探索,到医工结合、科技创新研究平台“外科梦工场”的成立,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医工结合生态。吕校长站在医工交叉的视角,分享了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思路、特色项目、建设布局和创新成果,正如吕校长所言,交大一附院将传承西迁精神,开拓创新协同,全力以赴,为建设医工交叉特色国家医学中心做出努力。

主题报告精彩纷呈专家们从不同视角对寻求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多元的思路和模式,为新时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积极探索。就此,中国医院高质量发展长安高峰论坛上半场圆满结束。

此次中国医院高质量发展长安高峰论坛是一场全国医院管理的盛会,会议积极探索中国医院高质量发展和精细化管理的新理念、新动能和新视角,为医院的管理者、资深专家们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对提升现代医院管理水平、为公立医院的改革与发展推广实践经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高质量

上一篇:强强联手再创佳绩!世界首创200W蓝激光手术设备成功应用于临床 下一篇:“生命接力 人道伴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月正式启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