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 正文

警惕跷二郎腿的6个危害!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健康医生在线 2022-05-25 10:43:21
[摘要]不少人只要坐下就立即跷起二郎腿,好像已经成为无法改变的习惯。

  不少人只要坐下就立即跷起二郎腿,好像已经成为无法改变的习惯。跷二郎腿不仅仅影响美观,给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而且也会带来多种危害,包括膝关节疼痛、下肢血栓以及静脉曲张等。

  据报道:近日,陕西西安。60岁的张大妈反复腰痛伴左下肢无力1月有余,当腰椎问题治疗多次后不见好转,出现了跛行、足下垂等症状。遂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为腓总神经损伤。原来张大妈长期有跷二郎腿的习惯,最长1个多小时不改变姿势。医生经过两周的超声引导下腓总神经刺激等治疗,目前张大妈走路恢复正常。医生表示,长期跷二郎腿、盘腿久坐为生活不良习惯,建议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经常跷二郎腿会带来哪些危害?

  1、造成膝关节疼痛

  膝关节持续处于扭曲状态,易造成关节疼痛,影响关节功能。尤其是关节疼痛的患者更不能跷二郎腿,以免病情加重。

  2、加重静脉曲张

  跷着二郎腿时可压迫局部静脉,使得静脉回流受到阻碍,升高静脉压力,从而诱发或加重下肢静脉曲张。

  3、损害生殖健康

  长时间跷二郎腿,特别是穿着紧身衣服跷二郎腿,可升高生殖器温度,降低睾丸生精功能,降低精子质量和活力;女性经常跷二郎腿,使得局部处于高温潮湿环境,易诱发感染,提高患妇科疾病风险。

  4、损害腰背部肌肉和脊椎

  跷二郎腿时易弯腰驼背,使得腰椎、胸椎以及脊椎的受力不均匀。骨盆可带动脊椎旋转,使得肌肉持续处于拉伸状态,长久下去可造成背部肌肉疲劳和酸痛,严重时可导致脊椎扭曲或侧弯。

  5、导致下肢血栓

  长时间跷二郎腿会使得下肢血流不畅,易诱发下肢血栓。

  6、诱发一过性高血压

  跷二郎腿时,双腿一直交叉可能会诱发一过性血压升高,从而导致头痛头晕、耳鸣等身体不适。另外,高血压患者测量血压时不能跷二郎腿,以免影响检测结果,双腿需保持自然放松状态。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跷二郎腿会给身体带来一些危害。若一时无法更正,需时刻提醒自己跷二郎腿的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两个腿交替着进行;每坐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5~10分钟。特别是糖尿病、房颤以及经常吸烟者更不能跷二郎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警惕跷二郎腿的6个危害!

上一篇:肝癌早期有这6个信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