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 正文

5.25世界预防中风日丨一场争分夺秒的救治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西安医学院一附院 2022-05-25 13:30:14
[摘要]5.25世界预防中风日丨一场争分夺秒的救治。

  “老刘,换班啦。”

  于大叔像往日一般,还未进门就呼唤同事老刘,却没像往常一样得到回应,没有多想的于大叔推开门,发现老刘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急忙跑上前就看到老刘嘴歪眼斜,面容呆滞,歪倒在座椅上,想说话却发不出声音。于大叔心里咯噔一下,急忙拨打120,把老刘送往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

  我院急诊科医生接诊后迅速判断老刘的病情,怀疑脑血管意外,紧急联系神经内科医生会诊,同时查颅脑CT未见明显出血,基本可以确定老刘是突发性脑梗死,但老刘独自一人值班,不能提供症状发生时间。

  尽快明确症状发生时间

  要知道,在脑梗发生的4.5小时内属于超早期,这时候闭塞的血管所支配的脑组织还存在缺血半暗带,这一部分脑组织还没有完全坏死,此时用静脉药物溶栓来开通血管,恢复血供,可以让这一部分脑组织恢复正常而改善临床症状。

  神经内科医生进行多模核磁评估,发现老刘发病时间已经超过4.5小时,同时也明确导致老刘本次发病的元凶——大脑中动脉闭塞!

  大脑动脉闭塞意味着老刘虽然错过了超早期静脉溶栓的时机,但还有急诊血管内治疗的机会,医生向其家人告知病情后,家人决定手术。

image.png

  神内病区主任张蓓迅速集结介入团队,为老刘行脑血管造影检查结果印证了多模核磁的结果,但是发现老刘存在颈总动脉、颈内动脉串联病变。

  时间就是大脑

  缺血的时间越长,坏死的组织越多

image.png

  手术台上,张蓓主任与团队通过微导管及导丝配合,进行着每一步操作,快速开通血管后,老刘的言语及运动功能即刻恢复。

image.png

  5.25丨世界预防中风日

  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众所周知,脑卒中具有高致死率、高致残率的特点,一旦发生急性脑卒中,及时救治非常重要。

  急性脑梗死的救治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竞赛,时间就是大脑!尽早开通血管对挽救患者的生命及神经功能至关重要。因此,尽早识别症状、发现并快速开通血管、恢复血流是关键,目前主要的开通方式是静脉溶栓与动脉取栓、吸栓。

image.png

  中风先兆有哪些?

image.png

  眩晕、偏侧麻木或无力、饮水呛咳、单眼失明、嗜睡、哈欠连天、吐字不清等都是中风的先兆。

  哪些人容易发生中风?

image.png

  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心房颤动、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有脑卒中家族史是发生脑卒中的高危因素。

  如何预防?

image.png

  控制好“三高”;适度锻炼;良好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避免情绪激动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一场争分夺秒的救治

上一篇:反式脂肪酸,你真的了解它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