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爱尔眼科医院 > 正文

走心访谈| EYE让“不可逆”成为往事

爱尔眼科医院 2022-05-27 10:17:04
[摘要]慢性青光眼需长期用药,切忌眼压高时用药,眼压不高就停药,有药时用药,药用完了就自动停药,这样极易造成眼压失控。

“嗒、嗒、嗒……”

拐杖一下下敲击在地面上

声音清脆而有节奏

王军(化名)拄着拐杖缓缓地踏入医院二楼

径直走进张德秀院长的诊室

手里攥着护士递交给他的视力验光单

在他沉稳内敛的脸上

不禁透漏着别样的喜悦

这次的复查结果

让他“大吃一惊”

仅剩的右眼视力

突然从0.2提升到0.8

这种变化可谓是“跨越式”的进步

他是一位独眼晚期青光眼患者

20年间共行13次降眼压手术

他背负了太多的颠肺流离与痛苦

......

在随访中我们采访到了这位“特殊”的患者

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张德秀院长提醒大家“药”注意:青光眼患者,用药不简单!

西安爱尔古城眼科医院院长、青光眼学科带头人张德秀介绍,很多青光眼患者要终身使用滴眼液来控制病情,长期使用药物也会产生副作用,患者用药应遵循“一不、二要、三定期”的原则:

“一不”是指不凭自我感觉用药。慢性青光眼需长期用药,切忌眼压高时用药,眼压不高就停药,有药时用药,药用完了就自动停药,这样极易造成眼压失控。

“二要”是指要终生降眼压治疗,要关注疾病进展。“要终身降眼压治疗”意味着治疗要持之以恒,将每天滴眼药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养成习惯。药物治疗还需要根据病情经常调整,要避免盲目长期使用同一种药物,因为身体会产生耐药性。“要关注疾病进展”是因为有时药物控制不住病情,需要进一步手术等治疗。

“三定期”是指要定期查眼压、定期查眼底、定期查视野。降眼压并不是药物治疗的最终目的,维护视野才是根本目标。视野的损害是由于眼底视神经萎缩所致。因此在青光眼的长期用药治疗过程中,不光要定期检查眼压,更要定期检查眼底和视野,检测病情的进展,确认治疗的效果。

f7nXGewGQPLEYs4t.png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EYE

上一篇:健康中国行·眼健康教育与科普系列启动仪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