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交大一附院成功实施直肠癌经肛直肠全系膜切除磁压榨吻合术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2-06-09 11:23:47
[摘要]在保障肿瘤切除手术效果的同时解除了吻合口狭窄、出血和肠吻合材料异物体内终生携带的问题。经权威查新机构检索,此例手术在国际上属首例。

日前,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通外科与外科梦工场合作,成功实施了“经肛直肠全系膜切除磁压榨吻合术”,在保障肿瘤切除手术效果的同时解除了吻合口狭窄、出血和肠吻合材料异物体内终生携带的问题。

1.jpg

60岁女性患者张某因“便血20天”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求治。肠镜检查提示距肛门5cm左右位置直肠有4×5cm左右大小肿块,病理活检显示直肠癌。普通外科樊林教授与东院区普通外科负责人李徐奇副主任医师团队认真研究手术方案,与吕毅教授领衔的磁外科团队协作,为患者实施了低位直肠癌“经肛直肠全系膜切除taTME磁压榨吻合术”。

手术经东院区麻醉科高巍主任、高庆护士长支持协调,手术间配置双腹腔镜同时工作。腹腔镜经腹游离直肠及系膜至盆底;经肛手术组通过肛门牵开器、单孔腹腔镜Port于肛门处建立第二手术野,直视下确定肿瘤下切缘并离断直肠,采用“自下向上”法逆行向盆腔游离并与腹部手术组汇合;自肛门拖出标本,于肿瘤上缘10cm切断直肠,近端直肠置入第一枚磁压榨吻合环,荷包包埋肠管残端;经肛门通过内荷包缝合关闭远端直肠残端,置入第二枚磁压榨吻合环;近端直肠和远端直肠通过两枚磁压榨吻合环的磁力吸附作用完成相互吻合。

2.jpg

麻醉科朱帅副教授、白静医师术中保驾护航,手术护士陈书华、高春妮老师和医生团队协作默契,普通外科樊林教授、李徐奇副主任医师、杨魁主治医师、刘文奇、魏星星、徐玉宝医师相互配合,顺利完成手术过程,直肠磁吻合用时不到10分钟。术后患者恢复顺利,夹在两磁环之间的部分肠壁因压迫、缺血而逐渐坏死,同时磁环周边的肠壁逐渐愈合在一起。术后第11天,吸附在一起的磁吻合环,连同两环之间被压榨的坏死肠壁一同脱落,随后从肛门内排出。术后第20天,经东院区消化科主任任牡丹副教授行肠镜检查,示直肠吻合口宽大、光滑、肠壁完整,无异物残留;东院区影像科主任金晨望副教授、张龙虎医师行CT虚拟结肠镜成像,肠管走形完好通畅,吻合口周围组织无异常。患者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3.jpg

本例低位直肠癌经肛直肠全系膜切除、直肠端对端磁压榨吻合手术,较目前的腹腔镜手术具备显著的优势:其一,在保证肿瘤根治切除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微创、美观效果的统一,腹部没有传统手术切口,同时减少创伤,促进快速康复。其二,该手术对于解剖游离低位直肠以及系膜更有优势,改善“困难骨盆”的低位直肠癌病人的手术切除质量;其三,利于低位直肠癌保肛实现,更重要的是保障了术后肛门功能的完整性;其四,磁压榨吻合是一种无线缝合的肠吻合,避免了胃肠吻合器在肠吻合中产生的吻合口周边组织容易裂开、吻合口周边组织容易出血、吻合口梗阻以及缝合不完全的缺陷;其五,肠吻合所用的磁环在一定时期后可随粪便经肛门排出体外,无缝线或者钛钉等异物残留,不会留在人体内造成不便和不适,提高了术后生活品质;其六,磁压榨吻合过程便捷,吻合所用时间短,减少了手术时间,患者术后恢复快;其七,磁吻合环构造简单,可经重复消毒后再次使用,医疗费用成本较现有吻合器肠吻合方式大幅降低。

本例直肠癌“经肛直肠全系膜切除磁压榨吻合术”的成功实施,是交大一附院院长、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吕毅教授积极倡导推广的医工结合磁压榨前沿新技术在直肠癌手术直肠吻合方面的首次临床应用,是医院医工结合磁外科技术的又一重要突破。同时,手术在交大一附院东院区成功完成,也是两院区同质化发展的重要体现。(郭慧婷 王馨)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交大一附院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举办 “全国爱眼日”线上“云科普”宣教活动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举办“青春有你 爱心接力”中国器官捐献日主题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