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科普丨 告别内卷 中医也可以帮助孩子长高长壮

健康资讯 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2022-06-16 13:14:35
[摘要]古语云: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夏季是万物生长发育的季节,也是宝宝长个子的好时候。很多宝爸宝妈发现宝宝长的慢,或者低于同龄孩子时都会非常着急。

古语云: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夏季是万物生长发育的季节,也是宝宝长个子的好时候。很多宝爸宝妈发现宝宝长的慢,或者低于同龄孩子时都会非常着急。让我们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了解中医如何助力孩子长个子。

  了解生长曲线图

  对孩子的身高发育进行监测

  首先,要定期监测孩子的身高体重,看孩子的身高体重是否在范围内。

image.png

image.png

  表上的身高体重曲线右端标有P3-P97的数值,代表在人群中身高、体重的水平百分比。P25-P75,之间都是正常的;<P25,说明孩子偏矮;<P3,说明孩子身材矮小,这时需要及时就医。

  孩子长不高的几个常见原因

  孩子的身高,70%由基因决定,30%受环境影响。常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因为先天或后天的原因,孩子体质出现偏颇,比如我们常见的痰湿质、阴虚质、湿热质等。也有些孩子小时候长得还可以,但是上幼儿园后开始频繁的生病,抵抗力低,导致生长缓慢,一两年也长不了几厘米。

  2.有些小朋友喂养不当或者是本身脾胃虚弱,经常出现积食的表现。还有些小朋友吃的很多,但就是不吸收,也不长个子。这是孩子的脾胃运化功能不足,影响了饮食物的消化吸收。

  3.有些小朋友入睡晚、睡的慢,有些睡着之后容易翻腾、趴着睡、打呼噜等,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从而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

  4.一些小朋友不爱动,运动量比较少,或者是一运动就容易累,缺乏运动的兴趣,这也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

  综上,孩子的饮食、运动、睡眠、体质等都会影响到身高、体重的增长。

  中医助力孩子生长

  中医在改善孩子的饮食、睡眠、体质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小儿推拿、中药口服、中药足浴等均可纠正偏颇体质,增强孩子的脾胃功能,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脾胃正常运转,将饮食物充分转化为气血精微供机体使用,才会气血旺盛,体质好。还可以通过这些方式健脾消积,宁心安神,改善孩子的睡眠质量。脾胃功能完善,睡眠质量高、时长足,结合良好的运动习惯和饮食营养习惯,何愁孩子长不高、长不壮。

  我院儿童中医特色诊疗区以中医基础、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依据儿童生长发育规律,结合长期临床经验,推出中医助长方案,采取小儿推拿,中药穴位贴敷,中药药浴,隔药灸等中医外治疗法,健脾益肾,增强脾胃的运化以及经络气血的运行,调动孩子的潜力,达到帮助增高的目的,开展中医特色助长项目如下:

  1.小儿推拿:小儿推拿根据中医理论,采用不同的推拿手法作用于特定的穴位,补益肝脾肾,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达到改善体质、益智助长的作用。

  2. 中药穴位贴敷:中药局部外用,可健脾益肾,助骨生髓。

  3. 中药足浴:利用皮肤吸收、渗透中药的作用,调整脏腑功能,促进气血运行。

  4.隔药灸身柱:温经通络,健脾益肺、增强体质。

image.png

  参加过我科春季助生长的小朋友普遍反馈良好,无论是饮食、睡眠还是身高都得到了有效改善。春天萌生,夏季滋长,同样,夏季也是孩子长个子的好时节,错过春季助长的小朋友千万别错过哦!

  科室简介

  儿童中医特色诊疗区及儿童康复中心是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西咸新区中心医院)儿童医院的纯中医特色治疗专区,设有门诊,拥有一支全中医硕士配置的优秀中医医师团队,开创了“药、推、针、灸、康”五位一体的中医儿科专科诊疗体系,为每一位患儿制定个性化中医诊疗方案。

  诊疗范围

  儿童中医特色诊疗区开设中医传统小儿推拿、中药药浴包、中药熏蒸、鼻部拨筋、中药脐灸、针四缝、耳穴疗法,蜜芽罐刮痧、穴位贴敷、康复训练等绿色安全自然疗法针对小儿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腺样体肥大、急慢性扁桃体炎、积食、厌食、腹泻、便秘、生长缓慢、矮小症、抽动症、脊柱侧弯、斜颈、肌张力异常、运动发育迟缓、孤独症、脑瘫等疾病。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筛查漏斗”让肠癌无处藏身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