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正文

长时间吹空调玩手机对眼睛的伤害可是双倍暴击!

陕西名院 华商报 2022-06-23 17:51:59
[摘要]近日,西安气温持续高位运行,看着窗外烈日炎炎,在屋内边吹空调边玩手机生活好不惬意。可是你知道吗,长时间在空调房间里玩手机,对眼睛的伤害可是双倍暴击,非常容易患上干眼症。

  近日,西安气温持续高位运行,看着窗外烈日炎炎,在屋内边吹空调边玩手机生活好不惬意。可是你知道吗,长时间在空调房间里玩手机,对眼睛的伤害可是双倍暴击,非常容易患上干眼症。

  紧盯电子屏幕

  无法实现“有效瞬目”

  “空调房间一般比较干燥,屏幕辐射可使眼泪的蒸发加速,‘空调+手机’成为干眼症的双重诱发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引起一些眼部不适,比如眼睛干涩,灼痛感,眼酸、眼痒、怕光和视力模糊等,还可以伴随引起情绪烦躁、疲劳、注意力难以集中等。”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干眼专病门诊赵琳医生表示。

  在正常状态下,人的眼睛每分钟要眨15-20下,也就是说,每隔3秒钟左右,眼睛有一次不自主的眨眼,这个过程被称为“瞬目”。每一次完全的瞬目过程,上下眼睑完全覆盖眼球表面,让泪液均匀分布在角膜和结膜上,保持它们的湿润,帮助泪液循环及清洁角膜,并且让眼球得到至少0.2秒的休息。

  “电子屏幕设计本身就是对眼睛的一种刺激,导致盯着屏幕时无法实现有效瞬目,每分钟眨眼次数会减少一半,甚至减少至1/3。而且屏幕还会不断跳出新的刺激点,眼球就会不自主地被吸引过去,从一个刺激点接连不断地转移到另一个刺激点,在移动过程中,眼睛持续保持紧张状态,屏幕上的这些设计,导致眼睛内膜泪液分布不均匀,增加了泪液的蒸发。”赵琳表示,最新研究发现,过度使用屏幕最终会影响泪腺分泌,泪液量就会受损。

  空调房里对着电脑工作 每1小时要休息5-10分钟

  夏天温度高,空调屋里空气比较干燥,而且空气流通性差,眼睛表面泪膜中的水分很容易蒸发。赵琳提醒,本来温度高眼睛就容易干涩,再加上空调还有抽湿作用,以及长时间使用电脑、电视,瞬目减少,无疑是雪上加霜,更是加重了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角结膜炎症,造成干眼。同时,因为空调滤网容易堆积尘螨,易引发过敏性结膜炎和睑缘炎,加重干眼症状。

  那么在夏日空调房内惬意玩手机的同时,干眼症可以有效预防吗?赵琳建议,首先室内空调应定期清洁,防止滤网堆积尘螨。其次,空调温度也不宜设置太低,一般适宜温度为25-26℃,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由于冷空气一般会下沉,使用空调时出风口尽量向上,避免冷风直吹面部。

  此外,在空调房间里对着电脑每工作1小时就要休息5-10分钟,还要经常眨眼,以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切忌“目不转睛”,减少佩戴隐形眼镜。可以在房间放一盆水或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并且注意开窗换气。

  同时,多喝水,补充水分,多吃蔬菜水果。维生素A可以防止和缓解角膜干燥,维生素C可以有效地拮抗细胞氧化,维生素E可以降低胆固醇。因此,日常饮食宜多样化、品种丰富,要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和油炸食品。 华商报记者 孙夏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长时间吹空调玩手机对眼睛的伤可是双倍暴击!

上一篇:陕西省中医医院参观交流西安市第三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