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学科合作,软硬镜合并兼施,为气道重度狭窄患者拓宽生命之路

健康资讯 西安市胸科医院 2022-08-17 11:20:45
[摘要]近日,57岁的老严因一月前胸闷、气短及进行性吞咽困难,来到西安市胸科医院内镜诊疗中心就诊。

  近日,57岁的老严因一月前胸闷、气短及进行性吞咽困难,来到西安市胸科医院内镜诊疗中心就诊。据了解,老严8个月前曾因咳嗽、咳痰在外院就诊,被诊断为“肺鳞癌”并给予化疗6周期,后复查胸部CT提示病灶较前增多,且行结核分子生物学检查提示阳性,考虑肺结核合并肺鳞癌。1月前,出现胸闷、气短及进行性吞咽困难,考虑病变侵犯气道、消化道。患者多处求医,病情愈发严重,于是来到西安市胸科医院就诊。

  入住我院后,内镜诊疗中心主任周永积极为患者完善相关检查,发现患者气管及左右主支气管均重度狭窄,临床上属于呼吸危重症患者,需要马上打开呼吸通道,如不及时进行气道支架置入治疗,患者随时存在窒息风险,危及生命!

  据患者反映,自己在曾于外院行气管镜检查提示气管及左右主支气管重度狭窄,建议行气道支架置入治疗,但因该院技术有限,未能成功实施。

  术前,周永主任带领内镜团队为患者行气道分析检查,测量气道长度,根据患者个体病情定制Y型金属覆膜支架。联络麻醉科团队先行气管插管及静脉麻醉,全程关注心电监护及病人状态、调整呼吸机,为气管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image.png

  手术当日,周永主任带领内镜团队首先行硬质支气管镜合并软质支气管镜检查明确患者气道狭窄情况,发现气管及左右主支气管均狭窄明显,气道仅剩“一线”,评估直接放置支架不可行,遂先行左右主支气管球囊扩张治疗,扩张主支气管后精准放置了根据患者气道长度个体定制的Y型金属覆膜支架,支架置入后左右主支气管成功暴露,再于气管进行球囊扩张,进一步支撑气管,保证气道通畅。整个术程不到1小时,成功打通患者气管及左右主支气管。术后,患者胸闷、气短症状消失。本次手术为患者后续治疗打下坚实基础。

  内镜诊疗中心主任周永提醒大家,气道狭窄严重会造成气道梗阻产生气急和呼吸困难,病人可见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严重时可窒息。病人一旦出现气急和呼吸困难的症状,请抓紧时间到医院就诊。

关于内镜诊疗中心

image.png

  西安市胸科医院内镜诊疗中心,是西北地区较早开展支气管镜检查的医院之一,并在国内率先广泛开展无痛纤支镜技术。科室每年开展的无痛支气管镜检查12000例左右,呼吸内镜技术目前是西北领先、国内一流。开展诊疗项目主要针对肺部阴影、肺结节、纵膈肺门周围肿块、胸膜腔疾病的诊断和肺结核空洞、气道结核、良恶性气道狭窄、气道内肿瘤、包裹性胸腔积液、早期脓胸、慢阻肺、自发性气胸的肺减容等肺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科主任周永,副主任医师,在职硕士研究生,德国海德堡胸科医院2次研修。担任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呼吸内镜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微创介入呼吸分会委员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肺癌诊治委员会委员、世界内镜医师协会呼吸内镜协会委员会委员、西部呼吸介入联盟常务理事、陕西省防痨协会呼吸内镜介入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等。曾荣获陕西省医师协会优秀医师,陕西省防痨协会先进个人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为气道重度狭窄患者拓宽生命之路

上一篇:感冒好了咳嗽不停应该怎么办?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