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老年艾滋病逐渐增多?关键做好3点,预防艾滋病!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10 12:49:33
[摘要]

  在很多人看来,艾滋病发生在性欲旺盛的年轻人身上。其实不然,在我国老年艾滋病发病率逐年攀升,大部分是经性行为方式传播。据相关数据显示,男性性生活一般能维持到70岁左右,由于受到传统思想束缚,使得老年男性压制性需求,偷偷摸摸的寻求一时刺激,从而导致艾滋病。

  为什么老年艾滋病逐渐增多?

  1、对陪伴的需求

  上了年纪后,老年人的社会角色发生改变,每天会有大把的无聊时光,身体和精神上比较空虚,需要家人的陪伴和慰藉,所以增加对伴侣的需求。有些老年男性会寻求商业性行为,充完满足伴侣和情感缺失问题。

  2、缺乏能满足需求的正常渠道

  有些老人对性讳莫如深,根本不好意思向另一半提出性需求,会通过社会环境中来解决,从而增加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

  3、缺乏正确认知

  有些老年人认为自己的生育能力已经丧失,即使有性生活也不会怀孕,因此根本不会做避孕措施,从而使得艾滋病病毒经性行为传播;也有部分老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不敢告诉子女,也不了解该如何做好防护,从而使得艾滋病病毒传播。

  如何预防艾滋病?

  1、做到洁身自爱

  老年人应多关心家庭,关注伴侣的需求和心理,做到洁身自爱,忠诚于婚姻和家庭。若另一半已离开人世间或离婚,在外性生活时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戴上安全套,降低感染风险。

  2、知道如何用安全套

  安全套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避孕,而且也能避免两性器官接触,有效预防性传播疾病,包括艾滋病、生殖器疱疹和梅毒等。

  3、定期检测

  老年人应正确看待性病,了解艾滋病等性病相关的知识,改变错误观念,知道性生活时做好防护措施。另外,老年人发生高危性行为后应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测,以便于及早采取阻断措施,防止病毒传播。

  温馨提示

  发生高危性行为后不要慌,理智的方法是先去医院做检测,在医生指导下用艾滋病阻断药物,72小时是阻断黄金期间,早用药,早受益,暴露后2个小时内用药,阻断成功率能达到90%以上;连续用药28天,在固定的时间用药,维持血液中药物浓度,不可漏服、缩短或延长用药时间,不然会降低阻断成功率。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为什么这么多人出现骨质疏松?这6大诱因是元凶!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