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错误的跳绳姿势,给关节“暴击”?教你如何正确跳绳!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10 12:50:06
[摘要]跳绳是简单易行的运动项目,老少皆宜,只需一条绳子就能完成,并不会受到设备和场所限制。坚持跳绳能提高心肺功能,强身健体和减肥瘦身,同时也能愉悦身心。不过,跳绳时膝盖需承受着较大的负荷,错误的跳绳方式可增加膝关节损伤。

  跳绳是简单易行的运动项目,老少皆宜,只需一条绳子就能完成,并不会受到设备和场所限制。坚持跳绳能提高心肺功能,强身健体和减肥瘦身,同时也能愉悦身心。不过,跳绳时膝盖需承受着较大的负荷,错误的跳绳方式可增加膝关节损伤。

  哪些跳绳姿势可损害膝关节?

  1、跳得太高

  跳得太高时可延长双脚下落距离,使得双脚受到落地瞬间时带来的冲击力,长久下去可损害踝关节。跳绳高度约3~5厘米左右就行,以身体感觉到舒适为好。

  2、双腿太直

  跳绳时两个腿伸得太直,没有缓冲而直接作用于膝盖,从而导致膝盖损伤。跳绳时应保证膝关节自然弯曲,不能用力绷直腿。

  3、频繁跳绳

  跳绳运动量大或持续时间长,使得腿部关节持续受力,从而导致关节受损。

  4、跳绳时弯腰

  跳绳时驼背探头会使得身体过度紧绷,久而久之造成身体拉伤和扭伤,同时也会影响整个身体形态。

  5、两腿受力不均匀

  一般跳绳时两腿受力均匀,然而花样跳绳时使得两腿受力不均匀,易造成膝关节受损。

  如何科学跳绳来减轻膝关节损伤?

  1、选对场所

  跳绳时应避开污染严重的环境、地面不平整的水泥地,推荐平坦、松软且没有杂物的地面,比如PU场地或体育馆。

  2、选对绳子

  初次跳绳者应选择竹节绳,重量比较轻,发出清晰的声音,有利于保持节奏和协调的动作。当适应之后再选择橡胶材质的跳绳,能提高跳绳速度。随着自身耐力和协调性增加,不妨选择钢丝绳。

  3、穿对衣服

  跳绳时应穿宽松轻便的衣服以及运动鞋,保证的跳绳过程中轻松又舒适,降低受伤风险。

  4、不能忽略热身

  跳绳前要有10分钟左右的热身,比如慢跑或拉伸等,避免跳绳时膝关节和踝关节受到伤害。跳绳结束后不能立即停止,同样做拉伸和按摩小腿,能促进乳酸排出,缓解小腿酸痛感。

  温馨提示

  掌握跳绳的正确姿势,跳绳时保持全身心放松,眼睛看向前方;两个手分别握住跳绳一端;两脚踩在绳子中间,保证小手臂跟地面平行时绳子拉直;利用手腕摇动绳子,跳绳时让前脚掌先着地。年龄超过65岁、腿脚不灵便者、骨质疏松或半月板损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以及高血压等均不能跳绳。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为什么这么多人出现骨质疏松?这6大诱因是元凶!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