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视疲劳辨证分为4型?中医教你如何缓解!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10 12:51:15
[摘要]现如今,人们的生活中已离不开各种电子产品,大多数年轻人出现过度用眼的情况,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视疲劳。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中已离不开各种电子产品,大多数年轻人出现过度用眼的情况,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视疲劳。视疲劳主要表现为用眼时间长会出现视力模糊、眼球和眼眶周围有明显的酸胀感。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过度用眼、体虚、屈光不正是造成视疲劳的主要因素,那该如何缓解视疲劳。

  中医如何辩证看待视疲劳?

  1、脾气虚弱型

  脾气虚弱型视疲劳的特征是看东西时间长了眼花,眼睛干涩,头痛头晕,全身乏力和倦怠,脸色苍白,有明显的困乏感,总想闭上眼。

  2、肝肾不足型

  肝肾不足型视疲劳的特征是长时间看东西后眼睛干涩、有明显的酸痛感,同时伴有睡眠质量差或入睡困难、腰腿酸痛、头痛头晕和耳鸣等。

  3、肝郁气滞型

  肝郁气滞型视疲劳的特征是看东西时间久了易出现眼睛胀痛,畏光易流泪,眼眶周围疼痛,同时伴有头痛头晕,两胁胀痛,口干口苦,精神抑郁,心烦意乱和恶心等。

  中医如何缓解视疲劳?

  1、食疗

  推荐两种茶来缓解视疲劳,一种是桑叶菊花茶,把适量的金银花、薄荷、菊花和桑叶等共同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每天喝2~3次即可;另一种是枸杞桑葚茶,把适量的枸杞子、山药、红枣和桑葚共同放在锅中煎煮,取汁代茶饮用。

  2、药液敷眼

  所用的中药有熟地黄、菊花、丹参桑葚枸杞和杏仁、芦荟和薄荷、党参和当归等,共同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煎煮浓缩,把干净的纱布浸泡在药液中,稍微拧干后敷在眼睛上,纱布上再放2~3个冰片,持续熏蒸20~25分钟左右。

  3、按摩

  眼睛周围分布着众多穴位,包括睛明穴、丝竹空穴、承泣穴、攒竹穴以及瞳子髎穴等。把双手清洗干净,手指缓慢按摩,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好,一天按揉1~2次,一次约15分钟左右,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视疲劳。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用蒸汽熏眼,把适量的菊花和枸杞放在杯子中,用热水冲泡,利用水蒸气熏蒸眼睛2~3分钟,但避免烫伤皮肤。平时应科学合理用眼,少玩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不能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因为工作因素不得已面对电脑时,需有意识地眨眨眼,每隔一小时远眺几分钟或做做眼保健操,同时每天有一个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为什么这么多人出现骨质疏松?这6大诱因是元凶!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