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提示:6个时刻心脏很危险?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17 17:50:50
[摘要]秋季早晚温差大,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由于气温变化大,再加上盲目进补、缺乏运动、情绪低落等而使得血压和血脂难以被控制,易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从而诱发严重的心绞痛、心律失常或冠心病等。

  秋季早晚温差大,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由于气温变化大,再加上盲目进补、缺乏运动、情绪低落等而使得血压和血脂难以被控制,易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从而诱发严重的心绞痛、心律失常或冠心病等。尤其是以下几个时刻心脏很危险,还需积极防治。

  什么时候心脏很危险?

  1、发脾气时

  好生气者患心脏病的风险、因心脏病死亡风险都有所升高。尤其是脾气暴躁、凡事争强好胜、做事情不耐烦者易出现高血压,患心律失常和冠心病的风险高。

  2、酗酒时

  酒精可促使血管扩张,加快血流速度,暂时减轻血流阻力,造成血压降低。不过,酒精却会加快心跳速度,易造成心脏病急性发作。不节制的喝酒也会升高血液黏稠度,促使血栓生成,易造成高脂血症或动脉粥样硬化;同时也易诱发酒精性心肌病,损害心脏健康。

  3、一顿饱餐后

  暴饮暴食后流向胃肠道的血液增多,其目的是促进食物消化,但心脏和大脑等重要器官却相对缺血;高油、高盐和高糖饮食可升高血液粘稠度。以上因素会导致心肌缺血缺氧,严重时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4、突然用力时

  突然用力时特别是颈动脉有斑块者,易出现斑块脱落,堵塞冠状动脉和脑动脉,从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和脑梗死,严重时可威胁生命。不能做突然发力的运动,比如打篮球、排球以及打羽毛球等;起床速度不能太快太猛,不能立即更换体位,也不能立即回头。

  5、太疲劳时

  太疲劳时可增加心脏承受的负荷,扰乱心脏代偿和失代偿平衡,从而造成心肌缺血,严重时可诱发致命性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

  6、过度悲伤和抑郁时

  极度悲伤、抑郁和恐慌等可升高血液中游离脂肪酸以及葡萄糖水平,使得氧化应激反应加重,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同时也易诱发高血压和冠心病等。

  温馨提示

  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香烟和酒,遵循低盐和低糖饮食;调整好情绪,不能大喜大悲;做到松弛有度,不能太劳累。秋季早晚温差大,出门时应随身携带外套,防止受寒而刺激心血管。秋季不能盲目进补,做到饮食多样化即可;多喝水,尤其是睡觉前和早晨。早晨运动的时间不能太早,至少等太阳出来之后,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应推迟锻炼时间。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6个时刻心脏很危险

上一篇:糖友需重视检查?6个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