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秋意渐浓 风湿病患者该如何养生

健康资讯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2-10-02 10:41:00
[摘要]秋季气温变化剧烈,多种慢病痼疾易复发、加重,尤其是风湿类疾病,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着重注意。西安市第五医院风湿免疫科五病区专家提醒:最近西安秋意渐浓,天气显著变化,而风湿免疫疾病与季节变化有很大关系,会呈现高发趋势。

  秋季气温变化剧烈,多种慢病痼疾易复发、加重,尤其是风湿类疾病,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着重注意。西安市第五医院风湿免疫科五病区专家提醒:最近西安秋意渐浓,天气显著变化,而风湿免疫疾病与季节变化有很大关系,会呈现高发趋势。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气候的突然变更会导致人体一时无法适应,此时自我调节的能力就容易受到影响,从而出现免疫的紊乱。免疫系统本身起着保护作用,防止疾病的侵袭。然而,当人体免疫系统紊乱后,就会出现自我攻击,风湿类疾病更容易发作。

  一般来说,春秋两季风湿病就诊人数较多。这是因为风湿病致病因素多为风和寒,入秋以来,西安白天温度高、晚上温度低,温度变化无常、秋燥贯穿始终,特别容易引发风湿病。那么对于风湿病患者来说,秋季养生要注意什么呢?

  ●饮食方面 

  《素问·脏气法时论》说: “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也就是说,酸味可以收敛肺气,辛味可以发散肺气。肺主秋,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酸味果蔬等。还要多补充一些氨基酸和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甜玉米、山药、南瓜等当季的蔬果。

\

  推荐食谱:生地粥

  材料:干生地30克(或用生地黄汁50毫升),大米100克,生姜汁适量。

  做法:将生地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或将鲜地黄榨汁约50毫升,待粥熟时调入粥中,纳入姜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功效:清热凉血,益气和中。滋阴益胃,润燥生津。

  ●起居方面

  入秋之后,宜早睡早起。早睡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过多。入秋之后,暑热未尽,天气变化无常,因而着衣不宜过多,以免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

  ●运动方面

  秋天是运动的好时节。风湿患者在秋季运动时,应注意动静结合,以早动晚静为好,早上可以做有氧运动,如太极拳,晚上保持静坐,如在细匀深长的腹式呼吸引导下全身放松静养。秋季运动不宜大汗淋漓,以免伤阴气。过度运动,身体虚脱疲惫,很容易受凉感冒,所以风湿病患者秋季运动一定要适度。

  ●情绪方面

  风湿病不仅影响身体,也会影响患者情志。风湿病患者要保持内心平静,心情舒畅,遇到伤感之事要及时排解,以避肃杀之气,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落叶知秋,洗尽铅华。愿每一位风湿病患者都能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身体健康,心平气和,在最美的秋天里遇见最美的自己。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风湿病患者该如何养生

上一篇:“国医大师名方新制剂概念验证中心”正式启航 下一篇:西安市胸科医院开展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引导精准诊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