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胃镜是全麻还是局麻?胃镜有哪些类型?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0-22 13:13:08
[摘要]胃镜是一种常见的检查项目,可帮助患者了解胃部情况,找出胃部不适的具体原因。

  胃镜是一种常见的检查项目,可帮助患者了解胃部情况,找出胃部不适的具体原因。胃镜是将一根带有电子摄像头的软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观察胃黏膜以及胃壁情况,在通过咽喉部时会有疼痛不适感,所以很多人想到麻醉,也想知道胃镜室做麻醉做全麻还是局麻,其实因情况而定。

  胃镜是全麻还是局麻?

  胃镜的麻醉程度会根据检查项目来确定,如果做普通胃镜,一般是进行局麻,局部麻醉是指口服麻醉剂使咽喉粘膜被麻痹,也可使胃痉挛,软管通过咽喉部到达胃部时不会有不适。如果是无痛胃镜,需要进行全麻。无痛胃镜采取的是全麻,使用丙泊酚等速效麻醉剂使患者在短时间内处于昏睡状态,使患者在舒适的情况下做检查,不会有任何不适,对疼痛敏感者可使用无痛胃镜。

  胃镜有哪些类型?

  1、普通胃镜

  普通胃镜是在做局部麻醉后将带有摄像头的软管通过咽喉部进入胃部了解胃壁、十二指肠等了解情况,确诊胃部不适的原因。普通胃镜比较适合心肺功能正常、对疼痛耐受力较好的患者。

  2、无痛胃镜

  无痛胃镜是指在普通胃镜上加上全身麻醉,可让患者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做检查,不会有任何不适,比较适合对疼痛较敏感的患者。但存在心肺功能不全、对麻醉过敏的患者不能做无痛胃镜。

  3、胶囊胃镜

  胶囊胃镜是将电子元件放在胶囊中口服吞下,再利用电子元件扫描,了解胃部情况。胶囊胃镜不用麻醉,也不会感觉有异物入侵感,是所有胃镜中检查方便并且安全度较高的一种类型,但胶囊胃镜价格较高。

  胃镜能检查出哪些疾病?

  胃镜可以检查出慢性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反流性胃炎,而且能了解炎症程度。此外胃镜还能当做胃癌早期筛查的检查项目,可检查出胃反流、胃息肉、胃癌等,还能对肿瘤的位置、形态以及大小进行具体判断。

  温馨提示

  胃镜有多种类型,各种类型各有适合人群,检查前要了解清楚。注意如果做无痛胃镜,检查前要做心脏肝肾功能检测,看各项指标是否异常,以免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生意外。除此之外做无痛胃镜后24小时内不能开车,做高空工作,因为麻醉药效完全代谢出体外需要24小时,如果开车、操纵机器或者做高空工作都容易出现意外。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不可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