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胸科医院 > 正文

医学科普:冠心病的照妖镜—冠脉造影术

西安市胸科医院 西安市胸科医院 2022-11-03 17:26:59
[摘要]心血管疾病作为健康第一杀手,正威胁着我国3亿多人的生命健康。

  心血管疾病作为健康第一杀手,正威胁着我国3亿多人的生命健康。现如今患冠心病的人群越来越多,由于冠心病的症状比较隐匿,单纯凭借心电图等检查不能够准确判断,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一种常用而且有效的方法,是一种较为安全可靠的有创诊断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被认为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

image.png

  但你真的了解它吗?

  西安市胸科医院心内科尚粉青教授

  在线科普心血管疾病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

  诊治及康复等相关内容

  下面就由尚粉青教授为大家讲解冠脉造影术

1什么是冠脉造影术?

  尚粉青:冠脉造影术全称为经皮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术,是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在临床中被认为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造影就是通过微创的方法,在患者的手腕部或者腿部动脉中送入一根非常柔软、细小的导管通道到冠状动脉,注射造影剂显示冠状动脉的情况,如果有狭窄、扩张、阻塞和其他异常情况时,可以一目了然,显而易见,非常直观的了解冠状动脉的走形直径、形态、分布。

image.png

2冠状动脉狭窄多少需要处理?

  尚粉青:冠脉造影不仅可直接显示所有冠脉血管及其分支病变的程度如何,还为患者选择进一步的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比如:有的患者血管病变适合植入支架:有的患者通过外科搭桥可能受益更大:有的则需要接受药物治疗。这些治疗决策的选择需要在冠脉造影后才能做出。经验上,优势血管、重要血管、重要部位要偏积极些,非优势血管、非重要血管、非重要部位要偏消极些。所以,是否放支架不能一概而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image.png

3支架置入术和搭桥术有什么区别?

  尚粉青:心脏支架手术,是最近20年来开展的改善冠心病引起的心肌供血不足,心脏动脉阻塞的新技术。简单的说,心脏支架手术治疗的过程是穿刺血管,使导管在血管中前行,到达冠状动脉开口处,用特殊的传送系统将支架输送到需要安放的部位,放置、撤出导管,结束手术。病人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接受手术,一般在穿刺24小时后就可以下床,手术过程并不复杂。一般术后三天即可出院。

  搭桥手术顾名思义,是取病人本身的血管(如胸阔内动脉、下肢的大隐静脉等)或者血管替代品,将狭窄冠状动脉的远端和主动脉连接起来,让血液饶过狭窄的部分,到达缺血的部位,改善心肌血液供应,进而达到缓解心绞痛症状,改善心脏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及延长寿命的目的。这种手术称为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是在充满动脉血的主动脉根部和 缺血心肌之间建立起一条畅通的路径。

image.png

4需要行冠脉造影的人有哪些?

  尚粉青:

  1、有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病史病人。

  2、有胸闷、胸痛症状,高度怀疑有冠心病病人。

  3、冠状动脉支架术后或外科搭桥术后再发心绞痛的病人。

  4、50岁以上需做重大手术的病人。

  5、无法解释的心电图异常需排除冠心病的病人。

  6、经冠脉CT检查有血管严重狭窄的病人。

5做了冠脉造影会影响到寿命吗?

  尚粉青:做冠脉造影不会影响到寿命。冠脉造影只是一项检查,如同胃镜、肠镜检查一般,绝大多数患者进行冠脉造影都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也存在一些特殊情况,由于患者机体的问题,如造影剂过敏或其他特殊的情况,可能会引起局部血管损伤、伤口感染等。

  冠脉造影术作为一种常规的冠状动脉检查方法,安全可靠。虽然把其称之为手术,但创伤较其他手术小很多,患者在造影前需要心态稳定,不要紧张,正常饮食,睡眠充足,在术后按照医生嘱咐,多喝水,排出造影剂。只要按照正常的要求进行准备,冠脉造影对患者身体基本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医学科普:冠心病的照妖镜—冠脉造影术

上一篇:西安市胸科医院党员开展寒冬送温暖 献爱心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