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2022年西安市针灸学术年会暨西部针灸论坛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11-08 16:04:07
[摘要]11月5日,“2022年西安市针灸学术年会暨西部针灸论坛”在岐黄网直播平台成功举行。

  11月5日,由西安市中医医院长安方氏头针重点研究室、长安方氏头针流派传承工作室、陕西省针灸学会针药结合专业委员会、西安市针灸学会、西安东方传统医学研究会、西安市老年医养结合学会中医养老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西安市针灸学术年会暨西部针灸论坛”在岐黄网直播平台成功举行。

image.png

  陕西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师德标兵王瑞辉教授,陕西省名中医、国医大师郭诚杰学术技术传承人张卫华教授,陕西省中医医院针灸四科主任、硕士生导师杨改琴主任医师,西安市名中医、西安市中心医院中医针灸科主任张福会主任医师等四位针灸专家在线授课。

image.png

  第一位讲者是陕西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师德标兵王瑞辉教授,他授课的题目是:《针灸“治神与守神”》。他从治神与守神的概念、两者之间的关系讲起,引经据典,从中医的形神学说、针灸“治神”强调形神并重、医患合作、医者要专心致志、调控患者之神、诊疗环境的温馨、临证针刺治神是基础,守神操作是关键、治神后养神是保障等方面娓娓道来,指出治神与守神是针刺治疗高境界,是决定针刺疗效的关键。

image.png

  第二位讲者是陕西省名中医、国医大师郭诚杰学术技术传承人张卫华教授,他授课的题目是:《开窍利咽四步针法治疗脑卒中后吞咽困难的临床应用》。张卫华教授从吞咽的解剖和生理过程、吞咽障碍的病因,临床表现、康复评定等讲起,重点讲述了开窍利咽四步针法的操作方法和要点、治疗机理、临床体会等,并结合真实的临床案例用视频方式为学员演示开窍利咽四步针法。

image.png

  第三位讲者是陕西省中医医院针灸四科主任、硕士生导师杨改琴主任医师,她授课的题目是:《穴位埋线治疗更年期综合症》。她从更年期综合症的概述、发病机理、常见症状、实验室检查、鉴别诊断等方面讲起,重点介绍了星状神经节、肝俞、期门、内关穴位埋线治疗更年期综合症及机理分析,很具启发性。

image.png

  第四位讲者是西安市名中医、西安市中心医院中医针灸科主任张福会主任医师,他授课的题目是:《针灸临床杂谈》。张主任从针灸临床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长安周氏针灸流派中风病针灸治疗经验、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针灸治疗经验、奇法治疗疑难杂病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结合自己多年丰富临床经验和大量详实的医案启发学员临床诊治思路。

image.png

  主持人西安市针灸学会会长安军明主任医师对授课专家的讲解分别做了点评,并颁发授课证书。此次“2022年西安市针灸学术年会暨西部针灸论坛”在线学习人数达14205人次,学员们学习热情高,反响热烈。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病医院成功举办陕西省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暨西安市中医学会肛肠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