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二级预防|有效预防脑梗复发

健康资讯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2-11-15 16:49:02
[摘要]有效的二级预防是减少脑梗复发和死亡的重要手段。然而,在我们收治患者时发现,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在脑梗急性期治疗好转出院后并不知道如何合理地进行预防。

  二级预防

  有效的二级预防是减少脑梗复发和死亡的重要手段。然而,在我们收治患者时发现,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在脑梗急性期治疗好转出院后并不知道如何合理地进行预防。

  有一类患者由于是第一次发生脑梗,且症状并不严重,往往恢复较为迅速且没有遗留后遗症,好转出院后便把医生的叮嘱抛之于脑后,未规律地进行治疗与康复。

  第二类患者,过犹不及,每天按时服药,绝不落下一次,但除了医生交代的药物外,还要自行搜罗各种强身健体的保健药品。

  虽然以上两种情节略显极端,但现实中确实有许多脑梗后患者并不知道如何有效地预防脑梗复发。

image.png
图片

  脑梗为什么会复发?

  01

  是因为引起脑梗真正的病因没有去除。比如脑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等这些疾病。而脑梗发作时,治疗的是脑梗本身,目的是保住患者性命,减少脑细胞的死亡,减轻后遗症,但是危险因素没有去除,就有可能引起复发。

image.png
图片

  那么,脑卒中患者如何预防复发呢?

  02

  1、 坚持服用药物

  脑梗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够预防疾病再次复发,尤其是抗动脉硬化血栓形成以及抗血小板聚集类的药物,比如阿司匹林等。同时还要合理正确的遵医嘱使用降压药物,既不可以随意删减药量,也不可以增加药量,删减药量会导致血压升高,降压过度也会诱发脑梗。

  2、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脑梗患者平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无论是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不能够劳累过度,要进行恰当的休息,避免因劳累过度而导致血压出现波动,或者影响血液的动力,从而导致脑梗再次出现。

  3、 戒烟戒酒

  香烟当中的尼古丁会损害血管的内膜,也会导致小血管收缩,促使血管的管腔变窄,增加血栓形成的几率。经常大量饮酒,也会对血管壁造成刺激,使血管变得又硬又脆,而且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促使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对预防脑梗复发造成不良的影响。

  4、 避免受寒

  受到寒冷刺激的时候,小血管会收缩,血压会升高,血液粘稠度也会有所增加,很容易导致脑卒中再次复发,因此脑卒中患者平时要维持正常的体温,避免受凉着寒,建议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增减衣物。

  5、 调节情绪并注意饮食

  脑梗患者要避免情绪波动,否则会导致脑血管收缩、血管神经调节失常。同时患者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尽量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比如肥肉、肥肠以及甜食,尽量吃清淡的食物,比如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有效预防脑梗复发

上一篇:二级预防|有效预防脑梗复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