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30厘米钢筋刺入腹部 西医一附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

陕西医讯 2022-11-18 12:11:55
[摘要]当异物刺入人体,现场处理是否正确至关重要,特别是异物刺入头部、颈部、胸腔、腹腔和四肢大血管走行的部位。如果插入物过长,可以切断,但切断时注意减少震动和移位。即便物体刺入位置不深,也不要擅自拔出,以免造成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前几日,52岁的党师傅在工地干活时不慎摔倒,被地面混凝土中的钢筋从会阴部刺入腹部。工友赶紧找来工具将钢筋沿地面切断,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很快赶到。途中,120跟车医生经急救网向距离最近的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汇报伤情,急诊科迅速集结普通外科、骨科、泌尿外科等多学科专家于抢救室待命。

党师傅到达医院后,急诊科立即给予抗休克、镇痛药、补液等治疗,骨科查看是否有骨折及盆腔损伤,泌尿外科检查会阴部伤情,普通外科行全腹部检查……

003a4e2e7b77af7ce19b5e6439e676f2.png

各科室配合默契,评估伤情。急诊全腹部及盆腔CT检查结果很快出来,党师傅会阴部、盆壁前方皮下右侧条片状密度影,末端达L5椎体水平,邻近软组织肿胀、积气,腹直肌挫伤不除外。积极完善各项术前准备工作后,党师傅被收住普通外科继续治疗。

“贯通伤属于一种开放性损伤,往往伤口很小,却有很大的潜行损伤,如损伤会潜行于皮下组织、血管,甚至贯穿多个脏器,常常是多器官、多脏器的损伤,需要多学科合作,尽快确定贯通伤的部位、范围及程度。此例患者被钢筋刺入腹部,根据影像学检查结果,不能完全排除腹腔内脏器损伤,且钢筋从会阴部刺入,不能完全排除患者尿道、膀胱泌尿系统方面的问题,在与泌尿外科积极商议后决定,尽快为患者实施探查手术。”普通外科主任田明介绍。

图片

在积极完善相关检查后,手术很快开始,普外团队行腹腔镜探查术。镜下探查后,发现钢筋并未穿透腹壁进入腹腔,腹腔脏器未见明显损伤及积液。联合泌尿外科行腹壁探查清创术+阴囊清创术,在钢筋刺入腹壁处斜行逐层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可见钢筋位于腹壁肌肉之间,部分肌肉及腱膜撕裂,泌尿外科医生在阴囊下方扩大原有伤口,可见阴囊后方不规则撕裂伤,两科医生联合小心取出螺纹形钢筋,仔细检查伤道,清除残留异物及部分污染组织,常规止血冲洗,检查无特殊后留置引流管及引流条,缝合两处伤口。

图片

万幸的是,钢筋并未伤及党师傅的大血管、内脏及尿道等组织。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目前,党师傅已脱离生命危险,生命体征平稳,身体恢复良好。

图片

异物刺入身体怎么办?

处理原则:停止运动、差别对待、加压包扎、快速止血、紧急就医。

当异物刺入人体,现场处理是否正确至关重要,特别是异物刺入头部、颈部、胸腔、腹腔和四肢大血管走行的部位。如果插入物过长,可以切断,但切断时注意减少震动和移位。即便物体刺入位置不深,也不要擅自拔出,以免造成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此外,如果患者已经发生意识不清,需将患者头部偏向一侧,清理其口腔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在转运伤病员的途中,应减少剧烈的晃动,特别是伤处和脑部尤其需要保持平稳,以减少伤害。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医一附院

上一篇:30000份爱心口罩免费送给城市守护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