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查出颈动脉斑块,那该怎么办?

西安市第三医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2-11-22 17:33:14
[摘要]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首次就诊时,医生会给患者开出颈动脉超声的检查,很多患者不禁疑惑,这个检查是必要的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首次就诊时,医生会给患者开出颈动脉超声的检查,很多患者不禁疑惑,这个检查是必要的吗?
image.png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颈动脉承担脑组织 85% 的血液。同时,颈动脉也是全身大动脉中最表浅的一支,是全身动脉硬化的窗口。颈总动脉内径正常值为6~7.5mm,颈內动脉内径正常值为5~6mm,颈外动脉内径正常值为4.5~5.5mm。正常颈动脉内-中膜厚度( IMT)≤1.0 mm。当颈总动脉、颈内动脉球部(窦部)IMT≥1.0mm 为增厚,而局限性 IMT≥1.5mm 定义为斑块。不难理解,颈动脉就像一条道路,血液想运输到脑部,有 85% 从这条路走。如果颈动脉有了斑块,发生了“堵车”,那么脑组织就可能因血液供应不足而发生缺血、栓塞等严重后果。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管内皮受损风险增加,颈动脉发生狭窄及斑块的风险大大增加,因此完善颈动脉超声检查尤为必要。

  01、检查出斑块,也没啥症状,不治行不行?

  颈动脉斑块好发部位为颈总动脉分叉处,其次为颈总动脉起始段、颈内动脉虹吸部、大脑中动脉及大脑前动脉等部位。按照《脑卒中人群筛查及综合干预技术方案》:颈动脉狭窄超声评价标准正常或 < 50% 时,颈动脉收缩期峰值流速 < 125 cm/s;当管腔狭窄 50~69% 时,峰流速 125~230 cm/s;当管腔狭窄 70~99% 时,峰流速超过 230 cm/s;闭塞时无血流信号。因此,判断严重程度,除关注斑块的大小外,收缩期峰流速是非常重要的判断颈动脉狭窄的指标之一,如果峰流速超过了 125 cm/s,已经是狭窄超过 50% 的重要标志,再不管它,后果很严重!数据表明,将近 1/3 的无症状成年患者存在颈动脉斑块,颈颈动脉狭窄 ≥ 50% 的总体患病率为 4.2%,中国为 7.0%。男性患病率均高于女性。严重狭窄时,颈动脉斑块导致大脑相应部位的低灌注,以及斑块中微血栓脱落引起脑栓塞。

  02、什么是软斑和硬斑呢?

  简单说,软斑就是快要脱落或破裂的斑块,它会形成血栓,导致血管堵塞,如脑梗死、心肌梗死等。而硬斑则不会轻易脱落,危害性相对稍小一些。

  03、查出颈动脉斑块,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控制危险因素,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脂血症是重要危险因素,无论有无症状,都应控制上述危险因素。使糖化血红蛋白 < 7%,控制血压 < 140/90 mmHg。其次要控制高同型半胱氨酸,研究表明Hcy 每升高 5 个单位,脑卒中增加 59%,而 Hcy 每降低 3 个单位,可降低脑卒中风险约 24%。建议有颈动脉斑块的患者,在体检时一定要将同型半胱氨酸列入必检。补充叶酸可以显著延缓颈动脉斑块,显著降低脑卒中风险。然后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抗血小板药物及他汀类药物的治疗。最后,通过限制精米、白面,吃血糖生成指数低的五谷杂粮;少吃含饱和脂肪的红肉,多吃鱼、蔬菜和植物蛋白;戒烟;增加有氧运动等。调整生活方式,力争斑块稳定。

  市三院内分泌科

  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是集临床、科研、教学及预防保健为一体,以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的诊治为特色的临床专业学科。

  专科特色:

  ●生长发育问题(矮小、性早熟)

  ●糖尿病的个体化诊治及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筛查诊治

  ●甲状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代谢综合征(肥胖、痛风、高脂血症)的规范诊治

  ●骨质疏松症的诊治

  ●其他内分泌疾病(内分泌相关性高血压,垂体性疾病、肾上腺疾病、更年期综合征、多囊卵巢综合征等)

  ●风湿免疫性疾病的诊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查出颈动脉斑块该怎么办?

上一篇:延安大学医学院2022年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临床组)参赛记 下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举办“夯实基础感控、践行院感标准”视频大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