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医养结合 > 正文

卫华: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 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医养结合 2022-11-30 09:44:30
[摘要]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

11月28日,由陕西省民政厅主办的陕西“福彩杯”第五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鸣锣开赛,记者专访了陕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卫华。

问题:养老服务人才是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其专业化程度和服务能力的高低对养老服务质量有着直接影响。迈入新征程,民政部门是如何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方向和思路有哪些考量?

陕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卫华:

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

老龄化是人类寿命延长、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社会现象。老龄化是指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10%以上,这就标志着社会进入了老龄化的社会。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我国是在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陕西省是在2002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到了2021年的年末,全省老龄化的水平已经达到了19.6%,高于全国18.9%的平均水平。

这样一个发展趋势也就预示着我们陕西的老龄化来得迟,但是老得快,这也要求我们全省的养老服务要跑得更快,才能够跟得上日益增长的老龄人口的服务需求。

近年来,我们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坚守人民情怀、践行使命担当,始终坚持将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作为推动陕西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养老机构服务人员一次性岗位补贴和护理人员从业年限补贴制度,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组织进行养老护理员等级认定,举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不断壮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未来5到10年是养老服务最佳的窗口期,也是重要的机遇期。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养老设施投入的力度,同时要加强对养老护理员的培训。从过去三年的情况来看,全省共培训养老护理员17.6万人次,是民政部要求完成培训任务的3.5倍。下一步,我们将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人才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强化阵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继续实施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引领示范作用,完善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激励机制,激励青年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不断健全养老护理员激励政策,广泛选树养老服务领域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和社会尊崇感。

养老护理员是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对养老护理员的管理,同时要加强对养老护理人才培训的政策支撑。创新培训机制,加大培训力度,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爱心和耐心的护理员队伍。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服务

上一篇:肥胖离着死亡的距离很近?了解各个器官脂肪堆积有多可怕! 下一篇:郭惠敏:以赛促训培育人才队伍推动养老护理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