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刚吃完饭就饿或许是病?及早就医监测血糖!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2-03 11:31:38
[摘要]明明刚吃完饭还没有一个小时,却出现极度饥饿,以至于饿得手发抖。先排除主食没吃够、体力活动量过大、所吃的食物饱腹感弱等因素,反复出现此问题应警惕糖尿病,及早去医院做血糖检查。

  明明刚吃完饭还没有一个小时,却出现极度饥饿,以至于饿得手发抖。先排除主食没吃够、体力活动量过大、所吃的食物饱腹感弱等因素,反复出现此问题应警惕糖尿病,及早去医院做血糖检查。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饥饿?

  1、胰岛功能紊乱

  因为餐后胰岛素功能发生紊乱,胰岛素水平异常升高,但血糖水平已下降,因此会出现强烈的饥饿感,有时也会出现手不受控制的抖动、心慌等。

  2、胰岛素分泌异常、糖代谢异常

  胰岛素在身体外周、中枢神经方面起着不一样的效果,在前者方面能促进食欲,后者方面能抑制食欲。出现胰岛素抵抗的肥胖者、二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无法更好的抑制食欲,从而产生强烈的饥饿感。

  产生饥饿感时血糖会有怎样的变化?

  一顿饱餐后血糖水平呈现波动变化。吃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后,血糖水平逐步升高,一直升高到顶峰,医学上称为血糖峰值;几十分钟后,由于胰岛素作用而让血糖慢慢下降,饭后几个小时左右血糖达到最低。若顶峰的血糖数据低于吃饭前的空腹值,医学上称为血糖洼地。会不会发生血糖洼地取决于控制血糖的能力,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饭后150~210分钟时血糖达到最低。如果血糖控制能力不错,血糖最低值发生在饭后4~6个小时,血糖值并不低于空腹时。然而,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能力较差,没有科学用药易造成高血糖和低血糖交替的现象,往往出现饥饿感。

  糖尿病患者如何缓解餐后饥饿感?

  1、调整吃饭顺序

  先吃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再吃高蛋白质的瘦肉和蛋类,最后再吃主食,能避免餐后血糖急剧升高。

  2、减慢吃饭速度

  一天总热量不变的前提下,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一日4~5餐,减慢吃饭速度,能防止餐后两小时血糖升高,也能避免过度饥饿,避免血糖波动幅度大。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拒绝高胆固醇和高热量的食物,应选择饱腹感较强、低升糖指数的食物,比如杂粮饭、脱脂牛奶等。糖尿病可吃的食物有黑豆、芸豆和四季豆等豆类,其中含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每天吃500克深色绿叶蔬菜,比如羽衣橄榄、生菜和菠菜以及芹菜等。若有明显的饥饿感需用药来辅助治疗,比如阿卡波糖,能提升饱腹感,减轻饭后饥饿感。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45岁后要注重养生,这8个伤身的坏习惯赶紧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