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过敏性结膜炎能自愈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2-04 12:19:06
[摘要]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以及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讲,过敏性结膜炎也是他们难以触及的痛,稍不注意接触过敏原就会引发结膜炎,眼睛出现瘙痒、发红等不适感。

  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以及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讲,过敏性结膜炎也是他们难以触及的痛,稍不注意接触过敏原就会引发结膜炎,眼睛出现瘙痒、发红等不适感。也因为过敏性结膜炎跟接触过敏原有关,使很多人认为过敏性结膜炎不用治疗可以自愈,实际上过敏性结膜炎也需要治疗。

  过敏性结膜炎能自愈吗?

  过敏性结膜炎主要是过敏原侵犯到结膜,导致身体出现免疫反应引起眼睛瘙痒、发红、肿胀等不适,甚至还会出现分泌物增多。一般随着免疫反应的不断发展,身体会出现一个自我调节修复,在经过一段时间后结膜炎可能会自行缓解。虽然过敏性结膜炎可能会自愈,但如果有症状还应积极治疗,减轻症状,减少不适。

  过敏性结膜炎该如何治疗?

  1、使用药物

  目前常用药物有抗组胺药物、糖皮质激素药物以及人工泪液,抗组胺药物可阻断组胺受体,减轻眼睛瘙痒以及发红症状,药物起效快,在短时间内可使症状被缓解。比较常见的抗组胺药物有氯雷他定、左西替利嗪片等。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可释放炎症反应,比较适合过敏比较严重并且疾病反复发作的患者,注意糖皮质激素药会形成依赖,所以不可长时间以使用。人工泪液可作为抗组胺药物以及糖皮质激素药物治疗的辅助药物,可通过稀释结膜囊内的过敏原润滑眼睛表面,使症状得到好转。

  2、远离过敏原

  在日常外出时要佩戴口罩与眼镜,远离过敏原、饮食上少吃容易致敏的食物,如各种海鲜、芒果等,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应减少户外活动时间,避免直接接触加重过敏反应。

  3、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过敏跟机体免疫力下降有关系,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良好的生活作息可提高抵抗力,促进身体排出炎症,降低过敏反应,改善过敏性结膜炎的不适症状。

  温馨提示,一旦出现过敏性结膜炎,除了使用药物还可用毛巾热敷眼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排出炎性物质,使不适症状得到好转。日常要多吃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较高的食物,并且多进行户外运动,增强抵抗力,降低过敏性结膜炎,反复发作,如果反复发作且症状较严重,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提醒:一、二、三手烟是如何全方位攻击身体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