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内镜粘膜下剥离术成功为患者切癌保肛

西安市第三医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2-12-05 17:29:18
[摘要]近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为一位肛管癌患者行内镜粘膜下剥离术成功切癌保肛在微创的原则性下患者得到了有效的治疗。
  近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为一位肛管癌患者行内镜粘膜下剥离术成功切癌保肛在微创的原则性下患者得到了有效的治疗

  早发现 早治疗

  消化道是肿瘤的高发区。可我们常听说胃癌、结肠癌、食管癌,殊不知肛门也会发生癌变,称为肛管癌。

  肛管癌发病常常隐匿,症状与肛周其他疾病相似,容易被人们忽视,发现大多已是进展期癌;因其位置的特殊性,如想根治需外科行肛门切除及结肠造瘘术,患者术后生活质量下降,承受着生活的不便和心理的巨大压力,也因此,患者常常伴有焦虑抑郁或选择放弃治疗。但如果能够发现于早期,结局就大不相同了!

  日前,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诊治了这样一位特殊的肛管癌患者。患者中年男性,主因“便血伴肛周疼痛、瘙痒半年余”入院。入院后完善肠镜示:肛管齿状线口侧端见一大小约1.0cm不规则黏膜隆起,表面略充血;镜下诊断考虑肛管早癌。病理示:肛管小块黏膜组织腺体高级别上皮内瘤变伴局灶黏膜内癌变。

  消化内科杨琦主任充分评估患者病情,考虑有内镜下完整剥离的机会;为保住肛门,术前精心设计手术方案,决定为患者行肛管早癌内镜粘膜下剥离术。

image.png

  术后病理示:局灶腺上皮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局灶癌变(中分化腺癌),癌组织浸润黏膜肌层,标本侧切缘及基底部均未见癌组织。术后病理与术前诊断一致,并且提示病变已完整切除,最终以超级微创的方式为患者保住了肛门,根治了肛管癌。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安心出院,目前在密切随访中。

image.png

  “病人对我们以生命相托,无论手术有多么艰难,我们都要在确保疗效的情况下,提高术后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创伤和避免并发症。” 杨琦常对科室团队这样说道。

  01

  肛管在哪里?肛管癌又是什么?

  肛管分为解剖学肛管和外科学肛管。解剖学肛管根据胚胎发育定义,指齿状线到肛缘的肠管,长2~3 cm。临床常采用的外科学肛管按形态定义,指肛直线到肛缘的肠管,包括末端直肠和解剖学肛管,长3~5 cm。肛管癌指起源于肛管或主要位于肛管的肿瘤。与低位直肠癌交错时按发生部位分,肿瘤中心位于齿状线上2cm,定义为直肠癌,2cm以内为肛管癌。肛管癌是一种少见的消化道肿瘤,约占所有胃肠道恶性上肿瘤的3%,占新发癌症的0.5%,癌症相关死亡的0.2%。在肛管癌中,75%~80%的患者是鳞状细胞癌,约15%为腺癌。

  02

  发现一例早癌 挽救一条生命 幸福一个家庭:

  常规结肠镜体检!

  特别是有以下临床表现时,提倡行常规结肠镜体检,早发现早治疗。1. 大便习惯改变:可能会出现大便次数增加的现象,一般还会伴有里急后重、排便不尽感的症状。2. 粪便性状改变:当肛管癌细胞增大后,可能会压迫肛管,患者排便时会出现粪便变细、变形的情况,粪便摩擦癌细胞后,还可能出现黏液脓血便的现象。3. 肛门疼痛:如果癌细胞侵犯至痛感神经,患者会出现肛门疼痛的症状,当肿瘤组织进一步增大后,肛门受到挤压,患者也会肛门疼痛。

  03

  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的优势

  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是目前治疗胃肠道早癌及癌前病变的新型微创方法,可达到与外科手术一样的效果。它是指在内镜下使用高频电刀与专用器械,将胃肠道病灶(包括胃肠道早期肿瘤)与其下方正常的黏膜下层逐步剥离,通过内镜进行消化道癌前病变、早期癌或粘膜及粘膜下肿瘤一次性完整切除,避免开胸或开腹手术的痛苦和器官切除的微创手术。可以实现对胃肠道表浅病变的治愈性切除,在避免外科手术及保留器官的同时,对病灶进行切缘阴性的整块切除。且具有微创、不改变消化道结构,避免外科手术风险,医疗费用支出少,提高术后生活质量等优点,是一种经济、安全、可靠的治疗消化道浅表性病变的方法。

  专家介绍

image.png

  杨琦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内痔协作组委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ERCP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消化内镜学会ERCP学组委员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保健协会消化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省预防医学会消化病预防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省保健协会消化专委会ERCP学组副组长

  参考文献:

  1.张敏,郅敏.炎症性肠病合并肛管癌的发生风险与监测[J].中华炎性肠病杂志,2022,06(04):299-303.

  2.李宁,金晶.肛管癌治疗进展[J].中华结直肠疾病电子杂志,2016,5(01):27-32.

  3.李美燕,段莹莹,宋志双,张淑慧,王福玲.妊娠合并肛管癌1例并文献复习[J].中国计划生育和妇产科,2022,14(01):105-106.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内镜粘膜下剥离术

上一篇:产后出血命悬一线, 子宫动脉栓塞术使其转危为安 下一篇:手机一键办理,零等待秒支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