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还在熬夜看球?警惕“世界杯综合征”!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12-06 14:31:18
[摘要]随着第22届足球世界杯比赛的大幕拉开,广大球迷开启了四年一度持续一个月的狂欢:熬夜看比赛,啤酒配烧烤,心情随着球队的输赢跌宕起伏。最近,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安军明主任医师门诊接诊了好多位“世界杯综合征”的患者。

  随着第22届足球世界杯比赛的大幕拉开,广大球迷开启了四年一度持续一个月的狂欢:熬夜看比赛,啤酒配烧烤,心情随着球队的输赢跌宕起伏。最近,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安军明主任医师门诊接诊了好多位“世界杯综合征”的患者。那么,什么是“世界杯综合征”?一起来听听安军明主任医师怎么说。

  安军明主任医师介绍到,“世界杯综合征”是指在足球世界杯期间,不少球迷因熬夜看赛事直播,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摄入,再加上情绪容易激动,从而引起睡眠障碍、胸闷气短、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诱发一些急性心脑血管事件。

  众所周知,睡眠不足会导致大脑反应迟钝,激烈的比赛引发的刺激感,导致体内的肾上腺素迅速飙升,诱发心率异常及高应激状态。长时间观赛还会引发眼睛充血、干涩、红肿疼痛、视物模糊等问题。加之,最近国内新冠疫情点状散发,疲劳观赛有可能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极易感染新冠肺炎。

  看到这里,可能不少球迷表示:“做不到不熬夜看比赛啊!”那么,如何在享受观看精彩的足球世界杯比赛的同时,又能保证身体健康呢?安军明主任医师提醒广大球迷朋友:

  01

  避免熬夜

  足球比赛固然精彩,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球队或者重要的几场比赛选择性地观看,实在不行还可以看回放嘛!如果不可避免要熬夜的话,一定要注意白天补充足够的睡眠,毕竟,身体健康和熬夜观赛只能二选一。

  2.饮食清淡,避免饮酒

  世界杯观赛期间,要注意摄入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和水果,如动物肝脏、果、橙子等,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观看球赛时饮酒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荷,对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基础病变的人群,极易诱发急性心脑血管事件。

  3.避免久坐,加强锻炼

  一场足球赛要持续90分钟,这还不包括半场休息和加时赛,一直保持同一姿势很容易引起颈肩腰腿痛,甚至诱发眩晕。建议球迷观赛期间,每隔半小时起来活动一下身体,远眺一下远方,让眼睛休息片刻,防止视疲劳。

  4.调整情绪,享受观赛

  理性看球,正确看待所喜爱的球队输赢,毕竟什么都比不上自己的身体健康重要。切不可因为观赛导致情绪失控,做出非理性的举动。

  享受比赛带给我们的欢乐,但同时要注意劳逸结合,理性观赛,做高素质的球迷。您说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警惕“世界杯综合征”!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学会妇科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