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 > 正文

别再把牙龈肿痛当上火啦!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 2022-12-08 11:39:33
[摘要]当你感觉牙龈憋胀不舒服,以为只是上火,吃点药就好了?这其实是身体在发出警告,是牙龈和牙齿在呼救。

  当你感觉牙龈憋胀不舒服,以为只是上火,吃点药就好了?

  这其实是身体在发出警告,是牙龈和牙齿在呼救。让我们来一起科学地认识一下“不太明显,却无法忽视”的牙龈肿痛吧。

什么是牙龈肿痛?

image.png

  牙龈肿痛是牙齿周围的软组织发炎后出现的胀痛不适,常伴有刷牙或咬硬物时牙龈出血。

  一般牙龈发炎是长期口腔卫生不注意,细菌和结石堆积所导致的,如果未能及时清理堆积的食物残渣,还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引起牙龈的急性炎症,对于同时患有糖尿病且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或孕期妇女牙龈肿痛的风险更高。

image.png

遇到牙龈肿痛怎么办?如果发现肿痛部位有食物或其他异物嵌塞到牙缝中,可先使用牙线或牙缝刷清除异物。同时需要维护好口腔卫生,建议正确使用巴氏刷牙法配合牙线或牙缝刷进行清洁,注意清洁时每个牙面及牙缝都要清理到。如有需要可短期使用含有抗菌成分的漱口水,如氯己定漱口水,辅助清洁。如果症状严重,可先做完上述局部清洁后再自行口服抗生素,注意确认是否有相关药物的过敏史。此外,充足的休息也是必要的,规律作息,清淡饮食,避免烟酒有助于牙龈肿痛的缓解。若您正处于孕期,需在自行用药前咨询您的妇产科医生。

image.png

  经过上述自我护理症状仍无明显缓解,且局部出现牙龈长包和剧烈的跳痛,甚至局部淋巴结肿大疼痛、体温升高、全身不适,此时局部的牙龈炎症可能已经快速加重并出现牙周脓肿,超过了可以自我护理的范围,建议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尽快就诊。若您同时患有糖尿病,需注意监测血糖水平,必要时联系您的内科医生,咨询处理方法。如果是在智齿附近的牙龈出现肿痛,且咀嚼、吞咽、大张口时疼痛加重的情况,需提高警惕,处理方法基本同上,包括加强口腔卫生、使用药用漱口水、规律作息、清淡饮食、在必要情况下口服抗生素等,并在症状缓解后及时就诊,评估智齿的保留价值。

  当局部肿胀加重、出现剧烈跳痛、无法大张口,同时全身不适、体温升高,此时您可能已经患有急性冠周炎,建议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尽快就诊,由口腔医生进行相应的局部处理,避免炎症的急性扩散引发颌面部间隙感染等严重后果。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别再把牙龈肿痛当上火啦!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患者就医须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