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正文

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上感协定方公布

陕西名院 陕中附院 2022-12-15 16:05:32
[摘要]新冠防治特色中药——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上感协定方是在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的指导下,医院组织国家援鄂中医(陕西)医疗队队长、陕西省名中医雷根平教授,岐黄学者闫咏梅教授等多位知名中医药专家,根据援助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上海、西安、内蒙古等地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经验。
image.png

  新冠防治特色中药——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上感协定方是在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的指导下,医院组织国家援鄂中医(陕西)医疗队队长、陕西省名中医雷根平教授,岐黄学者闫咏梅教授等多位知名中医药专家,根据援助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上海、西安、内蒙古等地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经验,结合本地区三年来新冠疫情的特点和地域气候特点,制定的经验方,临床疗效显著。

  1号方:扶正抗感方

  组成:党参、黄芪、白术、藿香、防风等。

  功效:扶正抗感。适用于无症状感染者或正常人群的预防。

  适应症:无症状感染者或正常人群的预防。亦用于乏力、胃肠不适;或有胃病病史的人群。

  2号方:清热抗感方

  组成:柴胡、桂枝、黄芩、半夏、羌活等。功效:抗感清热。适用于以发热症状为主的患者。适应症:症见发热、恶风寒、口干口苦、头身疼痛、肌肉酸痛、恶心呕吐、乏力、鼻塞流涕等。

  3号方:利咽抗感方

  组成:金银花、蒲公英、玄参、麦冬、桔梗等。

  功效:利咽抗感。适用于咽干咽痛为主患者。

  适应症:咽干咽痛明显、伴发热或不发热,乏力等。

  4号方:止咳抗感方

  组成:百部、紫菀、桔梗、瓜蒌皮、半夏等。功效:止咳抗感。适用于咳嗽为主患者。适应症:咳嗽、咳痰、胸闷、气短等。

  5号方:清热利咽抗感方

  组成:生麻黄、杏仁、石膏、桔梗、玄参等。

  功效:清热利咽抗感。适用于发热咽痛为主的患者。

  适应症:发热、恶寒、头身疼痛、咽干咽痛等。

上述协定方的用法用量均为:口服,每次一袋(3-8岁儿童减半),每天2次。禁忌:过敏体质或对中药过敏者禁用。贮存:阴凉、干燥处,室内暖气环境建议冰箱冷藏,保质期为20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上感协定方公布

上一篇:33岁男子吃鱼不慎致鱼刺穿破食管壁 胸腔镜下巧取异物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