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扩充重症救治空间 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西安交大一附院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2-12-30 09:12:23
[摘要]西安交大一附院提早谋划,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经过一个月加班加点、紧锣密鼓筹备,在医院南院区启动了重症医学科新病区,有效扩容医疗资源,提高救治保障能力。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者急速增加,面对可能到来的重症患者潮,西安交大一附院提早谋划,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经过一个月加班加点、紧锣密鼓筹备,在医院南院区启动了重症医学科新病区,有效扩容医疗资源,提高救治保障能力。新的重症病区的启用,将极大缓解总院特别是急诊中心的医疗压力,并促进重症医学学科的专科建设发展。

\

  12月27日上午,西安交大一附院在南院区举行重症医学科开诊仪式,副院长马现仓、院长助理韩建峰,医务部、护理部、检验科、医学影像科、药学部、消毒供应中心、医保办、网络信息部、国资办、总务部、保卫部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党委委员、南院区负责人付军科教授主持仪式。

\

  国家一系列优化疫情防控的举措出台后,医院为落实好“保障正常医疗服务”的要求,提早进行谋划,并将南院区作为重要的战略储备进行规划部署。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12月10日即开始在南院区组建团队,开展人员岗前培训和考核,12月12日正式开诊收治发热患者。

  南院区重症医学版块负责人、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昱教授简要介绍了病房筹备情况,在全院多部门和科室的鼎力支持、高效协作下,南院区重症医学科顺利开诊。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是陕西省首家取得重症医学资质的专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发展是职责,救治生命是使命,疫情面前,特别是面对大量重症患者救治,重症医学科人更责无旁贷,郑重承诺将用好医疗资源,保证医疗安全,提高患者救治效率,推动重症医学科发展,以实际行动为3年抗疫划上圆满句号。

\

  马现仓强调,当前防控工作重心已从防感染全面转到防重症,作为国家队和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单位,医院更要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收治能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院党委高度重视重症患者收治工作,决定成立南院区办公室,由党委委员付军科教授担任院区负责人,刘昱教授负责重症医学科建设,体现出院党委对南院区重症患者救治和重症医学科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一个月来,在付军科的带领下,全院相关部门科室的通力协作下,在时间短、任务重、困难多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病房的人员配备以及设施设备配置到位任务,充分彰显了一附院人的优良作风和担当精神。希望在今后的运行过程中,全院区齐心协力,迎接挑战,坚定信心,解决困难,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坚决打赢疫情收官阶段的攻坚战。

\

  据悉,南院区重症医学科病房当日开放床位11张,医护人员40余人,其中医生12人,ICU护士27人;配备呼吸机8台、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仪3台、无创呼吸机3台,完全能够开展危重症患者的抢救监护治疗等医疗工作。开诊仪式刚刚结束,首位患者即从总院急诊ICU安全转运至病房。27日开诊当天,共收治各类重症患者9人,患者中最大年龄85岁,最小年龄21岁,其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型患者6人。目前各项救治工作有序进行中。“南院区规划设置病床数近400张,今天投入使用的重症医学科病房首批11张床位,不仅是缓解当前医疗压力、解决重症患者救治问题的应急举措,对于今后南院区整体规划的不断推进和相关临床科室逐步开诊也是一种有益实践。未来南院区将形成学科相互促进、融汇创新发展、达标“国考”指标、推动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的良好新局面。”南院区负责人付军科说。

\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上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世界首创腹腔镜辅助全肝移植术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新年第一天,他们在岗位上度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