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医养结合 > 正文

吃太饱带给身体4大负担?

医养结合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04 17:45:48
[摘要]现代研究表明,一顿饭吃八分饱能抑制慢性炎症,改善新陈代谢,维持正常的免疫反应。

  俗话说:若想身体安,三分饥,七分寒。古人就告诫我们,吃饭不能吃得太饱,以免增加身体负担,影响机体健康。现代研究表明,一顿饭吃八分饱能抑制慢性炎症,改善新陈代谢,维持正常的免疫反应。偶尔一两次暴饮暴食没有问题,但顿顿吃得太饱,反而会影响身体器官。

  吃的太饱可影响哪些身体器官?

  1、心血管系统

  吃得太饱可增加胃部承受的负担,扩大胃部体积,升高腹腔压力。同时流向心脏的血液减少,易造成心肌缺血,增加心脏所承受的负荷。

  2、大脑

  胃中被太多食物充盈着,体内血液重新分配,使得血液流向胃肠道来消化和吸收,流向大脑的血液量有所减少,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产生困倦感,反应变得迟钝,甚至诱发脑卒中。

  3、影响代谢能力

  代谢能力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随之减退,每天的活动量太少,就会产生多余热量,使得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最终导致肥胖。肥胖又会诱发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而且也提高患骨质疏松、高尿酸血症和癌症几率。

  4、消化系统

  吃得太饱可增加消化系统承受的负荷,易造成胃痛和胃胀,长久下去可造成胃炎和结肠炎,也有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特别是中老年人胃肠道系统已出现不同程度退化,应格外控制饮食。

  怎么判断自己吃饱了?

  1、七分饱

  七分饱的感觉是胃中还没有被食物充盈,但对食物已经不是那么渴望,主动吃饭的速度下降,这种情况下应立即离开餐桌,转移话题,避免习惯性多吃。

  2、八分饱

  八分饱是指感觉胃中已经满了,但仍然还能吃些东西,这种情况下应立即放下筷子。

  3、九分饱

  九分饱是指能勉强吃几口饭,觉得胃部胀满。

  温馨提示

  平时吃饭吃7~8分饱就行了,吃饭时做到专心致志,不能边吃饭边聊天,也不能边吃饭边看电视,这样无法感受到食物饱腹。每一口饭应细细咀嚼,不仅能尝到食物的美味,而且能避免食物摄入过多。尽量选择含水分较多的食物,能让胃部提前感觉到饱腹,比如八宝粥或汤面等,能帮助控制食量。尽量多吃粗粮,比如玉米、燕麦等,需要多咀嚼才能吞咽下去,这样能减慢吃饭速度,能更好的感受到饱腹,利于控制饮食量。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吃太饱带给身体4大负担?

上一篇:每天一个鸡蛋,益于心血管健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