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 正文

西安精神卫生中心影像科“火眼金睛”探病因黑白影像求“真相”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西安精神卫生中心 2023-01-06 09:41:19
[摘要]现代医学是以科技为基础,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医疗设备的技术进步,而影像技术既是医生的第二只“眼睛”,又是临床医生诊断不可缺少的常规“武器”。

  现代医学是以科技为基础,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医疗设备的技术进步,而影像技术既是医生的第二只“眼睛”,又是临床医生诊断不可缺少的常规“武器”。

  作为影像科医生,他们阅片千万张,在一张张黑白影像和一帧帧无声图像中打磨医技,淬炼心性与胸怀,他们凭借“火眼金睛”为临床治疗和手术建立“航标”,为患者求得一线生命曙光。今天,一点资讯走进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影像科,一起了解黑白光影世界里的“福尔摩斯”。

  影像诊疗:让精神疾病临床可视化

  据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影像科副主任吴永彬介绍,随着医学影像技术的不断发展,影像医疗在医学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优化精神疾病临床诊疗过程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推动了多种精神疾病脑影像表征的提取及精神影像技术的临床转化。此外,精神影像学检查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十分重要,常需要影像学检查来确定病变的有无、位置、大小、数目和性质。

  吴主任表示,在早些年间,影像学还没有区分技师和医师,影像科也被称之为辅助科室,而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演变,医学影像设备的诊断工具、辅助诊断识别系统、图像系统、成像质量控制系统等正在不断更新升级,影像门类越来越多,临床医学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在设定了规范化、标准化的诊断流程和系统后,患者更加注重程序化的结果,也越来越意识到影像医生的重要性,技师和医师也有了明确的分工。

  技师主要负责操作扫描设备、研究如何达到良好的扫描效果、怎样在扫描中指导患者正确配合以减少伪影的出现率。同时,也需要对病变及时做出识别,进行追扫检查或添加扫描序列,必要时也需联系医生商讨如何为患者进行完整检查。影像医生更多是负责依据影像资料得出准确判断,指导临床为诊疗服务提供确切可靠的影像结论。

  “排除”为先:精神影像学迈入精准医疗

  “对于精神专科医院来说,如何让患者在影像扫描过程中更好的配合检查,是我们考虑的重点。”吴主任说到。由于精神疾病患者自控力较差,在拍片过程中无法正常控制身体,甚至有时还需临床医生注射镇定药物后才能进行扫描。为给精神疾病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吴主任与科室医生不断优化各项影像检查流程,为患者设定了特殊的扫描程序,设置扫描序列参数,尽量减少扫描时间,减少伪影的同时避免患者多次重复无效的检查。若患者实在无法配合,也会先让患者下床进行安抚后再进行扫描,避免其在检查过程中突发受伤。

  影像是临床重要的辅助检查手段,医生除了要了解患者求诊的主诉外,还要对病变周围的内容采取精准观察判断,不能漏病,要比临床医生提前发现问题,正确的帮助临床医生对患者进行明确的诊断。

  据吴主任介绍,在影像检查过程中,患者脑部的器质性病变例如脑出血、脑肿瘤等情况都会诱发精神疾病症状,造成患者情绪异常,但这并不代表其确诊了某种精神疾病,这时便需要通过影像学筛查,观察是否为脑部实质性病变导致精神障碍,排除器质性疾病,从而为临床医生提供依据,使其做出更加精准的判断,避免误诊。“精神影像科一直都是以排除神经系统器质性病变为主要工作而存在,这也是影像学迈向精准医疗的具体体现”。

  与时谐行:练就硬核影像“护航术”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影像科共有13名医护,配备4台影像扫描设备,分别为小孔径核磁共振GE750,用于神经系统检查扫描与科学研究;安科32排64层螺旋CT,加快影像扫描速度,进行三维重建后处理;骨密度仪定期监测患者骨密度情况,避免患者因暴力或束缚导致骨折,同时指导临床调整用药或约束方式,尽量避免伤害到病人;西门子DR数字X光机,对肠梗阻临床疾病的诊断提供有力的依据。

  每一幅影像的背后,都有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个幸福的家庭。而想要一组高质量、精准的图像,则需要多方面的技术保证。患者身上的饰物、衣服上的拉链、体位的摆放等都会对图像产生很大影响。“这就需要影像医生掌握更多的医学领域和良好的医学技术,更需要他们认真负责的对待每一位患者。”吴主任说到。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谈及科室的发展,吴主任表示,未来,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影像科将以医联体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精神影像科远程会诊,充分发挥优秀医护在学科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精进科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与影像检查质量,为临床诊疗、手术治疗建立影像“航标”。

  黑白影像世界决定着临床决策,决定着患者喜与忧,决定着一个家庭的幸福。作为在黑白世界里前行的生力军,影像科医生们不断探索着、耕耘着,那一张张黑白的影像,也见证着他们的奉献与荣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精神卫生中心影像科

上一篇: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心理科——党云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