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泌尿系统超声能提供哪些有用的信息?一次检查作用强大!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07 11:29:15
[摘要]泌尿系统超声检查安全、对身体无辐射,简单又方便,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关键是检查方式低廉,能在短时间内发现病变部位,能反复多次检查,减轻患者经济压力。那一次泌尿系统超声检查能检查出什么,提供哪些有用信息呢。

  泌尿系统超声检查安全、对身体无辐射,简单又方便,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关键是检查方式低廉,能在短时间内发现病变部位,能反复多次检查,减轻患者经济压力。那一次泌尿系统超声检查能检查出什么,提供哪些有用信息呢。

  泌尿系统超声能检查出什么?

  1、肾脏

  通过超声检查能显示肾脏大小和轮廓,了解肾脏结构和血液供应等信息。正常情况下左右肾脏大小差不多,有丰富的血流信号,皮髓质分界清晰,肾脏轮廓平滑。肾脏发生病变后,做超声检查就能及时发现肾脏变化。举例子来说,血肌酐水平升高者检查发现双肾脏体积变小,血流不丰富,皮髓质分界不清晰,还应考虑慢性肾衰,这种情况下做肾穿刺活检没有太大的意义,而且承受着较高的风险;若检查显示双肾脏体积未变,血液供应丰富,应考虑急性肾衰,此时有必要做肾穿刺活检来明确诊断。通过超声检查也能及时发现肾脏占位性病变,包括肿物、钙化和结石以及囊肿等。

  2、膀胱

  通过做超声膀胱残余尿检查来初步评估排尿困难或无尿的原因;同时也能及早发现膀胱壁肿物或结石。

  3、输尿管和肾盂

  肾脏和膀胱连接依赖于输尿管和肾盂,管道细小,紧紧贴着腹后壁走行在脊柱两侧。通过超声检查能发现输尿管扩张或肾积水等问题,也能发现管道内结石以及肿物等。值得提醒的是,肠道在前面遮挡住输尿管,超声检查可能无法发现输尿管部分结石,若有显著的输尿管结石症状,还需尽早去医院做泌尿系统CT或磁共振检查,不能一直拖延。

  温馨提示

  超声除了用于泌尿系统检查外,也能用于妇科、产科和腹部检查等。做妇科和泌尿系统检查时需憋尿,因为前列腺、卵巢以及子宫等均在膀胱后下方,所处位置又深又低,上面覆盖着太多肠管,超声波难以穿透肠道气体。大量喝水而让膀胱充盈,减少肠气干扰,清晰显示出前列腺、子宫、膀胱腔以及精囊等结构,所以检查前需喝1000~1500毫升白开水。用于检查腹腔大血管、胰腺和胆管、胆囊以及肝脏等部位时必须空腹,至少空腹8个小时,避免受到食物和气体干扰,同时检查前一天不能吃易产气的食物。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阳了”后中药怎么吃?可否与西药同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