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送给用嗓者的5个妙招?这样做能预防慢性喉炎!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4 10:19:49
[摘要]经常用嗓的教师、演说者以及客服等易患上嗓音疾病,因为说话的时间比较长、频率太高、发音强度过大以及错误的发音方式等,易造成喉部充血和肿胀,从而导致慢性喉炎。

  经常用嗓的教师、演说者以及客服等易患上嗓音疾病,因为说话的时间比较长、频率太高、发音强度过大以及错误的发音方式等,易造成喉部充血和肿胀,从而导致慢性喉炎。一直放任不管,也有可能造成声带小结以及声带息肉等,所以经常用嗓者应着重护嗓。

  经常用嗓者该如何保护嗓子?

  1、不能过度用嗓

  平时工作时难免会发生,因此休息或下班后尽量减少说话,尤其是不能高声说话。另外,待在嘈杂的环境时,如饭馆和车站等也应少说话,尤其是不能高声说话以及大喊大叫。若感觉到喉咙干燥或说话声音嘶哑,提示声带已受到刺激,那么应少说话。

  2、增强体质

  受到风邪入侵后可使得咽喉声带充血以及发炎,从而导致声音嘶哑,因此应均衡饮食,有充足睡眠和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同时应保持精神乐观,及时消除紧张、恐惧以及焦虑等不良情绪。

  3、防止受到刺激

  拒绝吸烟喝酒,远离刺激性太强的食物,如辣椒、腌制、熏制和油炸食物等,也不能吃高糖分的糕点或巧克力。水是声带最好的润滑剂,因此应多喝白开水,能维持嗓子良好状态。不能喝含酒精以及咖啡因的饮料,着重吃含水分较多且具有滋润功能的食物,如西瓜、雪梨以及草莓等。

  4、学会借助外力

  经常说话者不妨在衣领上带上扩音小话筒,尤其是待在室外时应选择扩音设备,以免导致声带紧张。

  5、适当的改变周围环境

  远离高污染环境,注意室内空气清洁;适当的提高办公室和室内湿度,可以放置加湿器或几盆清水,也可以养植物。远离香烟和二手烟,因为烟雾进入喉咙后可刺激声带,从而损害嗓子。另外,注意脖子处保暖,避免咽喉部受到冷空气刺激。

  温馨提示

  经常用嗓子应多喝温开水,这样能滋润咽喉;着重吃含水分较多的食物,如白萝卜、雪梨、西瓜以及黄瓜和丝瓜等,能起到清肺养阴效果。掌握正确的发音技巧,腹式呼吸替代胸式呼吸,说话的时候让头部平直,促使气流畅通,使得咽喉和颈部持续处于放松状态,这样能更好的保护嗓子。值得提醒的是,应积极纠正频繁清嗓子的坏习惯,这样易伤害声带,导致声音嘶哑。若总是不停的清嗓子,还需进一步做检查,排除咽炎或鼻窦炎的可能性。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春节假期 高危人群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