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毛囊炎是怎样的疾病?2种方法来治疗!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5 13:03:17
[摘要]毛囊炎症性皮肤病简称为毛囊炎,其特征是长出红色的小丘疹,生长在毛囊处。虽然毛囊炎不是严重的皮肤病,但却会影响形象,甚至引发重度感染。那如何识别毛囊炎,毛囊炎跟哪些因素有关呢。

  毛囊炎症性皮肤病简称为毛囊炎,其特征是长出红色的小丘疹,生长在毛囊处。虽然毛囊炎不是严重的皮肤病,但却会影响形象,甚至引发重度感染。那如何识别毛囊炎,毛囊炎跟哪些因素有关呢。

  毛囊炎有哪些症状?

  该病的典型症状是红色小丘疹以毛囊为中心。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丘疹慢慢变大,长到米粒大小一般。严重时可发生脓疱,脓疱中脓液呈现白色或黄白色,一旦破裂可流出太多脓血,2~3天左右结痂。汗腺、皮脂腺丰富处易发生毛囊炎,包括腋窝下、颜面部、后背和前胸以及臀部等。

  毛囊炎是怎么回事?

  1、感染

  由于细菌、病毒或真菌感染所诱发的。因为毛囊自身结构异常或代谢异常或是毛囊受损,毛囊易受到致病微生物入侵,从而诱发感染。大多数毛囊炎跟细菌有关,特别是金黄色葡萄球菌。

  2、非感染

  仅仅一小部分毛囊炎跟感染无关,可能跟所服用的药物、螨虫寄生和过敏反应有关,也有可能是瘢痕体质、免疫功能减退。

  毛囊炎该如何治疗?

  1、口服抗生素

  听从医生建议用常规抗生素包括头孢类、阿司匹林等,需按医嘱足量用药,减轻相关症状。

  2、外涂抗生素

  按照医嘱涂抹具有抗炎、抗菌功效的药膏,但涂抹时间不能太长。

  生活中怎样防止毛囊炎?

  1、多运动

  大多数毛囊炎跟细菌感染相关,正是条件致病菌,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并不会繁殖。一旦抵抗力减弱,致病菌不受控制的繁殖,从而诱发毛囊炎。因此加强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提升抵抗力,避免皮肤受到细菌感染。

  2、做好皮肤护理

  做好卫生,维持皮肤表面清洁以及干爽,不给细菌繁殖提供任何条件。用心呵护肌肤,维持皮肤屏障功能正常,特别是毛囊丰富处清洁,防止细菌入侵毛囊。

  温馨提示

  不管是外用药还是口服药都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维持皮肤滋润和清洁,避免皮肤表面滋生太多细菌。由于毛囊炎易反反复复,因此勤监测皮疹发生以及消退情况,了解复发相关的诱因。选择宽大纯棉的衣服,不能穿透气性差、太紧身的,以免对皮肤带来摩擦。当出现丘疹或脓疱时不能用手挤压,也不能抓挠或用针挑破,不然导致感染;毛囊炎期间不能用油性护肤品或化妆品。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十部门:到2025年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