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颈椎病可诱发头晕?也有可能是这几种疾病!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6 10:23:57
[摘要]以前只有老年人会患上颈椎病,但如今社会发展迅速,人们的工作偏向于坐着,再加上长时间低头玩电子产品,使得颈椎病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其中不乏年轻病例。

  以前只有老年人会患上颈椎病,但如今社会发展迅速,人们的工作偏向于坐着,再加上长时间低头玩电子产品,使得颈椎病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其中不乏年轻病例。颈椎病的症状复杂多样,除了出现肩颈部酸痛外,部分患者有头晕目眩感。

  为什么颈椎病会导致头晕?

  颈椎病分为5种类型,头晕常见于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颈椎病,由于神经或血管受到压迫,无法为大脑提供血液,从而导致头晕。先来说一说椎动脉型颈椎病,除了诱发眩晕外,也伴有视力异常、耳鸣和肩颈部疼痛以及头痛,通过X线片检查发现节段性不稳定、钩椎关节出现增生。再来说一说交感型颈椎病,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睡眠质量差;部分患者出现心律失常、血压异常和耳鸣;也有些患者有消化道不适症状,如恶心呕吐和打嗝。

  除了颈椎病外,还有哪些疾病会造成头晕?

  1、脑供血不足

  由于脑组织得不到血液供应,从而造成脑功能障碍,头晕是其首发症状,往往伴有看东西有重影、耳鸣和走路不稳。脑供血不足急性发作时做事情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减退等。该病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拖着不管可诱发脑梗死。

  2、体位性低血压

  突然改变体位时收缩压急剧下降,舒张压却快速升高,无法暂时为大脑提供血液,从而造成呼吸困难、心慌、脸色发白、感觉眼前一片黑朦胧、看东西模糊等,严重时会晕厥。

  3、耳石症

  耳石症发病较典型,体位发生变化时可出现头晕,表现为恶心呕吐、天旋地转、平衡不稳和头晕等,大约一分钟内就能恢复。发病机制还并不是很清晰,或许跟激素水平变化有关,或是太劳累和睡眠不足,又或是继发于全身系统性疾病,包括偏头痛、头部受到外伤、中耳炎、前庭神经炎以及梅尼埃病等。

  温馨提示

  若常常出现头晕,应记录头晕症状、头晕持续时间,必要时及早就医。平时应保护好颈椎,端正好头颈部姿势;出门时应戴上围巾,防止颈部受凉;调整好睡眠姿势,选择高度适中、软硬适中的枕头,能维持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端正好坐姿和站姿,伏案工作一段时间后应活动活动颈部,能让韧带和肌肉得到放松,缓解颈椎酸痛感。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次肠镜检查能管5年?5类人需定期筛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