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肝硬化要警惕肝腹水?出现这3种症状要抓紧治疗!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6 10:25:00
[摘要]在肝硬化的中晚期,由于身体的代谢能力降低,身体也会合并出现肝腹水的疾病。

  在肝硬化的中晚期,由于身体的代谢能力降低,身体也会合并出现肝腹水的疾病。患者在出现肝腹水以后,对人体的正常功能会发生巨大的破坏,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健康。

  那么从哪些表现可以判断患者有肝腹水呢?

  1、腹部饱满可闻移动性浊音

  肝腹水会使人体腹部看起来比较饱满,专业的医生叩诊可以听到移动性浊音。由肝硬化导致的肝腹水的主要症状为腹部膨隆,触诊腹部有偏软的感觉,大多数的情况下用手按压无压痛,移动性浊音主要发生在腹部的两侧位置。如果患者肝硬化合并肝腹水的话,则意味着患者的病情还是比较严重的,患者自觉可以感受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现象。由于肝腹水存在于人体的腹部,可能会压迫到人体的膀胱系统,从而导致人体出现排尿过少的情况。

  2、脐周静脉曲张

  在肝硬化、肝腹水的晚期,门脉高压会导致脐周静脉曲张,患者体内的血液也会自上而下流动,从而导致人体的腹壁出现静脉曲张的情况。对于这一种情况,患者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限制饮水量和钠的摄入量,每天水进入身体的总量不超过一百千五百毫升。

  3、肝脏过于肿大或缩小

  当患者在被医生诊断为肝硬化合并肝腹水以后,导致肝癌的风险几率较高,也会出现急性肝静脉阻塞,在临床上患者常伴有肝脏肿大的情况。而到了晚期之后,人体的肝脏坚硬如石,表面可以呈现出结节状的物质,就连肝脏也会发生缩小的情况。

  患者得了肝腹水又应该如何做呢?

  1、限制脂肪摄入量

  由于人体的肝脏发生损害,对于脂肪的代谢能力下降,因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减少食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果患者平日里膳食脂肪含量过多,那么人体代谢的脂肪就会在肝内沉积,从而导致人体的肝功能减退,从而导致人体出现严重的病症。因此患者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每日脂肪的摄入量不得超过50克左右。

  2、碳水化合物要适中

  碳水化合物广泛存在于粮食,蔬菜水果和糖类等食物中,身体内碳水化合物供给适中的话,那么就可以降低人体中蛋白质的消耗量,从而减轻肝脏代谢食物的负担。在这里碳水化合物并非不适合肝腹水的患者服用,而是需要控制其中的量,患者的身体也需要摄入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才能保持肝细胞更新,以此来保护肝脏。

  肝硬化在肝病当中就已经处于比较严重的程度,而患者出现肝腹水对于患者的生存空间不利。患者在发现肝腹水后,应当采取科学的饮食方式,谨遵医嘱服用药物来减缓病情的发展,提高患者的生存力。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次肠镜检查能管5年?5类人需定期筛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