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激光术后易出现色素沉着?3个方法来预防!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6 10:27:32
[摘要]不少爱美者通过激光美容方式去除色斑,激光祛斑即发射出来的光束被黑色素吸收,光能转化成热能,直接爆破震碎黑色素颗粒,跟随着细胞代谢出去。不过,激光术后易出现色素沉着,一般需好几个月到好几年才能恢复。

  不少爱美者通过激光美容方式去除色斑,激光祛斑即发射出来的光束被黑色素吸收,光能转化成热能,直接爆破震碎黑色素颗粒,跟随着细胞代谢出去。不过,激光术后易出现色素沉着,一般需好几个月到好几年才能恢复。

  为什么激光术后易出现色素沉着?

  1、跟个人肤质有关

  激光治疗可发射出高能量光束,直接作用于深层次色素组织,击碎色素颗粒,促使色素排出体外,最终去除色斑。有些爱美者皮肤并不健康,细胞修复能力差,新陈代谢速度慢,被击碎的黑色素颗粒难以代谢出去,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后黑色素再次堆积,从而造成色素沉着。

  2、没有选对适应症

  适应症选择不当、没有把握好治疗时机同样也会造成色素沉着。举例子来说,有些爱美者皮肤异常干燥,受损的皮肤屏障没有修复好,利用高强度激光治疗易造成色素沉着;最近一段时间受到强烈紫外线照射,又或是对紫外线过敏,仍然做激光祛斑,同样也会造成色素沉着。

  3、治疗不当引起的不良反应

  每种色斑大小和深浅不一样,医生根据色斑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设备,调整合适的能量。然而,医生操作经验不足,没有选对设备和能量,从而造成色素沉着或疤痕。

  激光祛斑后如何预防色素沉着?

  1、积极防治感染

  耐心等待痂皮自然脱落,不能接触刺激性的物品;听从医生建议外涂抹红霉素眼膏,积极预防感染。激光术后易出现红肿、瘙痒和疼痛、水泡和感染等,不能用手揉搓和抓挠,还需及时反馈给医生。

  2、做好防晒

  激光术后最害怕的就是紫外线照射,因此格外做好防晒护理,避免色素沉着。外出时涂抹防晒指数大于30的防晒霜;戴上遮阳帽和遮阳伞。

  3、调整饮食

  尽量不要吃苋菜、菠菜和芹菜以及香菜等光敏感类食物,以免造成色素沉着。选择含铁、维生素A、C和锌元素的食品,能帮助色素减退。

  温馨提示

  激光祛斑术后应立即冷敷,一直让疼痛或红肿缓解为止,不能用力摩擦。半年内应选择医学护肤品,做好防晒和保湿,促进皮肤再生和修复;一年内不能用含刺激性成分的护肤品,避免做皮肤磨削和果酸焕肤等。激光祛斑术后若出现色素沉着,等皮肤稳定后,可采取强脉冲光或皮秒激光等来改善。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次肠镜检查能管5年?5类人需定期筛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