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声音嘶哑或是喉癌?6件小事善待你的嗓子!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27 10:47:40
[摘要]喉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但并不是无迹可循,仍有以下几个症状还需及早就医。

  喉癌是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长期吸烟酗酒者、经常接触放射线和有毒有害物质、年龄超过40岁的男性是喉癌高危人群。喉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但并不是无迹可循,仍有以下几个症状还需及早就医。

  喉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若喉癌发生在声带上方区域,易出现咽部异物感和吞咽不适,往往被误诊为咽炎;喉癌发生在声带区域,其主要症状是声音嘶哑,易被误诊为声带炎;喉癌发生在声带下方区域,其主要症状是咳嗽、呼吸急促、痰液中带有血丝以及颈部淋巴结肿大等。喉癌早期通过科学规范治疗,治愈率能达到80%以上。

  如何保护嗓子?

  1、戒烟戒酒

  烟雾和酒精可强烈刺激嗓子,所以应戒烟戒酒。平时应少吃辛辣刺激性、太烫、太酸和太咸的食物。不能频繁清嗓子,若感觉到嗓子不适,还需多喝水,房间内放置加湿器,维持咽喉湿润,保护嗓子。

  2、正确用嗓

  一天说话的时间应控制在3个小时以内,不能大喊大叫;声音嘶哑和喉咙瘙痒时应少说话,让嗓子多休息。

  3、用鼻子呼吸

  纠正用嘴呼吸的坏习惯,应用鼻子呼吸,这样能让鼻黏膜过滤空气中的灰尘和颗粒物,回到家后应第一时间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

  4、避免受凉

  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着凉感冒。感冒或过度用嗓所造成的声音嘶哑,通常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好转,持续2~3个星期仍然没有改善,还需及早就医。另外,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床单被罩勤换洗,尽量不要接触粉尘和厨房油烟。

  5、及早治疗胃酸反流

  胃食管反流可伤害咽喉,甚至会增加患喉癌风险。若总是出现烧心感、频繁打嗝、咽喉部有异物感、声音嘶哑持续时间长、早晨醒来后口臭等,还需及早就医。

  6、按摩咽喉

  每天早晨或睡觉前对脖子两侧咽喉处缓慢按摩,能刺激唾液分泌,更好的滋润咽喉,预防咽喉疾病。

  温馨提示

  年龄超过40岁;长期吸烟酗酒者;经常过度用嗓子者,应定期去医院做食管镜检查,能及早发现喉部疾病。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接触放射线和有毒化学物质,远离高污染环境,积极治疗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值得提醒的是,声音嘶哑持续两周仍然没有缓解,还需立即就医。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激光术后易出现色素沉着?3个方法来预防!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