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新年纪实

西安交大二附院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2023-01-28 11:04:01
[摘要]繁华的长安城一隅,忙碌的身影穿梭不息,这里是重症医护人员与“瘟神”、“死神”的角斗场,是守护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线。

  一抹冷风掠过千年古都,此刻,已然是寒冬腊月。繁华的长安城一隅,忙碌的身影穿梭不息,这里是重症医护人员与“瘟神”、“死神”的角斗场,是守护患者的最后一道防线。厚重的“铠甲”束缚着他们,衣衫早已被汗水浸湿,仍然不能阻挡他们争分夺秒战斗的决心和毅力。

\
\
\
\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12月7日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西安随之迎来第一波疫情高峰,面对新冠重症患者不断增多的严峻形势,院领导指示:扩容ICU,全力收治新冠重症患者。我院重症医学科临危受命,正副主任、护士长统筹谋划,全科医护人员积极响应,火力全开,短短几天时间重症医学科在原有的二个病区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专门收治新冠重症患者,床位从二十五张扩容到四十二张。重症病人的救治需要大量有经验的医护人力投入,然而,此时正值西安新冠感染的高峰期,重症医学科原有医护人员感染人数也在与日俱增,最高峰时达到80%。面对床位增加和人员减少的双重困境,我们可爱可敬的医生护士们纷纷请缨提前返岗,带着尚未痊愈的病体投入战斗。院领导、人力资源部、医务部、护理部给与了我们大力的支持,各科室的兄弟姐妹们纷纷赶来支援,极大地缓减了人力短缺的状况。国装部、后勤保障部提供了有力的仪器、物资支持,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
\
\
\
\

  律转鸿钧,万象融融。千年古都已然升腾起新年的浓厚氛围,卸下一年的疲惫,暂停忙碌的脚步,享受团圆的温馨。然而,这些都不属于重症人。每年的春节,也是重症医学科最忙碌的时刻。今年尤其特殊,新冠感染的余波尚在,还有大批的重症病人等待我们救治。王小闯主任、王岗副主任每天除了要巡查院内重症患者,完成线上会诊,还承担着省上专家救治组的任务,赴汉中、安康、杨凌、咸阳等地指导新冠患者救治。临近过年,王小闯主任受国家卫健委的委托,赴甘肃、宁夏进行巡诊。大年三十,我科吴媛医生、侯艳丽医生、李红玲护士驱车赶赴韩城,为当地一位92岁高龄的重症患者施行ECMO治疗,全程陪同将患者安全转运至我院重症医学科,全程10多个小时,未做丝毫休息,成功完成了我院首例院外ECMO转运。

  截至大年初四,重症医学科的床位仍处于满负荷,所有的医护、支援人员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2台ECMO在持续运转,12台有创呼吸机需要根据患者情况不断调整,8台无创及高流量呼吸机需做好温湿化,血滤机、注射泵、监护仪的报警声滴滴作响,面对如此艰巨任务,容不得他们丝毫马虎,全神贯注监护患者生命体征,一丝不苟操作仪器设备,精益求精做好院感防控。

  穿过寒冷,重症医学科散发出温暖的气息,这里有着一群白衣天使正在点亮一盏盏希望之灯,让春天的脚步来的更快一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重症医学科新年纪实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神经系统并发症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临床诊疗建议(第一版)》发布 下一篇:换种方式相守 交大二附院急诊科宏欣刘仲夫妻的新年相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