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胸科医院 > 正文

西安市胸科医院RapidArc技术治疗肺癌骨转移

西安市胸科医院 西安市胸科医院 2023-02-01 10:47:37
[摘要]有效控制骨痛和减少骨相关事件的发生意义重大,西安市胸科医院放疗科开展RapidArc(旋转容积弧形调强放射治疗)技术来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约80%~90%的病人死于肿瘤并发症,而非肿瘤本身。骨转移是恶性肿瘤常见并发症之一,恶性肿瘤伴骨转移的患者,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骨转移后出现剧痛、活动受限甚至病理性骨折,身体、心理承受双重折磨,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有效控制骨痛和减少骨相关事件的发生意义重大,西安市胸科医院放疗科开展RapidArc(旋转容积弧形调强放射治疗)技术来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image.png

  RapidArc技术治疗肺癌骨转移

  解决患者深入骨髓的痛!

  半年前,李阿姨右侧髋部酸胀疼痛明显、下肢无力,不能负重行走,来到西安市胸科医院就诊,诊断为肺部恶性肿瘤、骨转移。骨盆CT示:右髂骨骨转移伴病理性骨折,临近髂腰肌受侵。患者疼痛不能入眠,因骨折无法坐起,非常痛苦。

image.png

  经放疗科主任杨海霞组织会诊后,决定为患者行右髂部骨转移病灶及临近髂腰肌姑息性放疗,治疗采用RapidArc(旋转容积弧形调强放射治疗)技术。该技术采用独特的剂量优化算法,可以精准的通过360度的旋转投放剂量到靶区,进行单个或多弧面的调强放射治疗。且能在90秒或更短的时间内发送完辐射完成治疗,而这样的速度,可以使得癌症靶点的精准度更高,对周围健康组织的损伤更小,并显著减少了辐射暴露的时间。

image.png

  随后,放疗科团队通过精确定位、精准勾画靶区、精心设计治疗计划、准确进行剂量评估、精细的放疗摆位,为这位患者进行了精准放疗。放疗2次后,患者髋部疼痛症状即较前有所缓解,可以从平卧位转为半卧位休息。整个治疗过程顺利,患者体力状况逐渐恢复,放疗5次后夜间不吃止疼药也可安静休息。8次放疗结束时,患者右髋部酸胀疼痛感基本消失,下肢活动幅度较前明显增加。治疗结束后3个月患者能够正常下地行走。6个月后复诊,行骨盆CT示:右髂骨骨折部位骨质修复,临近受侵髂腰肌基本恢复正常。恢复正常生活的李阿姨和家属脸上都洋溢着舒心的笑容。

image.png
image.png

  据放疗科主任杨海霞介绍,骨是恶性肿瘤易发生转移的部位,常见有骨转移倾向的恶性肿瘤为肺癌、乳腺癌、肾癌、甲状腺癌等,骨转移部位以脊柱、骨盆、肋骨、颅骨、长骨近端多见。放射治疗是恶性骨转移的重要治疗手段,科室开展的RapidArc(旋转容积弧形调强放射治疗)技术是当今主流的调强放疗技术(IMRT)之一。它比常规的动态调强放疗技术还要快2-8倍,在显著缩短病人治疗时间的同时,更好的优化靶区剂量,可实现全身各部位肿瘤的快速精确治疗。建议可能发生骨转移的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后要定期做好检查工作,不论有没有骨痛,都应该定期随诊,系统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胸科医院RapidArc技术治疗肺癌骨转移

上一篇:即日起,西安市胸科医院恢复急诊服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