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 正文

24岁女孩患腰腿痛十多年,竟是腰椎管内肿瘤作祟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西安医学院一附院 2023-02-02 11:22:29
[摘要]为寻求进一步的治疗,菲菲母亲经多方打听找到了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科医院神外二科主任金林,问诊中,金林了解情况后,指出菲菲的腰痛考虑为腰椎椎管内占位,可能为良性神经鞘瘤。

  初入职场的24岁女孩菲菲一直有一件烦心事,那是从学生时代就开始有的“腰痛”,那个时候上一节课下来便腰痛难忍。如今,作为白领的她,每天都要坐在电脑前工作,可是没坐一会儿就开始“腰背胀痛”,有时还伴有右下肢疼痛麻木,坐的时间越久,疼痛便越是明显。

  贴膏药、做理疗······能尝试的方法都尝试了,可疼痛却没有一丝的缓解,面对刚刚起步的事业,菲菲也想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可身体却不允许她“久坐”。看着菲菲疼痛难忍的样子,同事小刘忍不住说:“菲菲啊,你这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我父亲也是这病,你还是尽早去看看吧。”

  无奈之下,菲菲在母亲的陪同下在当地医院做了一个腰椎核磁检查,结果却不是“腰椎间盘突出”,而是“长了一个东西”,虽然找到了腰痛的“元凶”,可菲菲心里慌了神,她害怕。

  为寻求进一步的治疗,菲菲母亲经多方打听找到了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脑科医院神外二科主任金林,问诊中,金林了解情况后,指出菲菲的腰痛考虑为腰椎椎管内占位,可能为良性神经鞘瘤,需要通过显微镜下微创手术切除这个占位性病变。

image.png

  (绿色箭头为腰2椎管内肿瘤完全切除)

  入院后,神外二科团队完善了菲菲的腰骶部增强核磁,通过细致的查体发现菲菲右下肢髂腰肌、股四头肌肌力4级,右下肢膝反射减退,这也是菲菲除了感觉腰腿痛外,还有屈髋、伸膝力量的减弱。查阅患者腰骶部的增强核磁后,金林表示,“患者的腰2水平椎管内硬膜下有一结节样占位,大约3厘米,已严重压迫神经,占位多考虑是责任病灶,需要尽快手术治疗,如若任其发展,将导致下肢瘫痪等严重后果。”

  入院期间,每次医生查房,菲菲都笑着说不害怕手术,但是细心的护理团队还是发觉了菲菲的情绪波动比较大,出现了焦虑、失眠等。于是,护士长于延玲特意安排主管护师每天对菲菲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做好术前准备及康复工作安排,慢慢地,菲菲和科室的医护人员们都成了朋友,情绪也不那么焦躁了。

image.png

  由于该手术风险较高,稍有不慎便有瘫痪的可能,因此,科室团队为菲菲制订了周密详细的手术方案。经过严密的术前安排,菲菲的手术如期进行。手术由科主任金林主刀,副主任医师田钧和主治医师邹荣基配合,为菲菲行显微镜下腰2椎管内神经鞘瘤切除术+脊柱复位内固定术。

  由于术前C型臂机下的精准定位,术中,团队为患者做了一个4㎝的皮肤切口,分离皮下及肌层,取下腰2棘突,同时在显微镜下切开脊膜,完整地切除了肿瘤,并保护了周围的神经组织,最大程度减少了手术创伤。手术历时3小时顺利完整地切除了肿瘤,术后,菲菲无脑脊液漏、无感染,大小便正常,术后病理也证实了是神经鞘瘤。

image.png

  (病理报告)

  经过康复治疗,菲菲恢复良好,术后第4天就可以带着支具下床活动了。出院前,菲菲的腰腿痛及麻木症状基本消失,金林主任还不忘提醒菲菲:“经过显微镜下的微创手术,你脑部的肿瘤已经被我们完全切除了,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锻炼和休养,你很快就能重返工作岗位了,但是记得一定要按时来复查。”

  如今,菲菲已经可以正常地生活和工作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4岁女孩患腰腿痛十多年

上一篇:食道内一枚新月,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的新希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