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身上莫名长出红疹 “罪魁祸首”竟是打破的水银体温计

健康资讯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3-02-03 11:21:39
[摘要]一般明确过敏原并停止与过敏原接触,皮疹会逐渐好转,对于轻中症的患者可短期局部外用糖皮质激素即可控制,对于重症患者可在医师指导下短期服用糖皮质激素帮助缓解症状,瘙痒剧烈者可加服抗组胺类药物。

  最近几天,杨先生胳膊肘、腋窝下面、腹股沟等部位莫名长了一些红色疹子,并且面积还有逐步扩大的趋势,由于自己本身也是学医的,杨先生想莫非是过敏了,但是细细回忆近几日的饮食,还有穿的衣服、住的房间,与平时并无二致,怎么也想不出到底是对什么过敏了。

  怀着焦虑的心情,杨先生来到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肤科。接诊的医师认真查看皮损后问道:“您最近有没有接触水银或者家里有没有打破水银体温计?”杨先生这才回忆起来,自己前两天在打扫卫生时不小心打破了一根水银体温计。

  接诊医生告诉杨先生,他这是体温计打破后接触水银产生的过敏反应,引起的“狒狒综合征(BaboonSyndrome)”。狒狒综合征典型的皮疹表现为腋窝、腹股沟、臀、会阴等皮肤皱褶部位出现边界清晰、颜色鲜红的红斑,外观似狒狒的红臀,狒狒综合征因此得名。其诱因中水银位列第一位,其他诱因如金属镍、铬,药物如内酰胺类抗生素、类固醇类药物、生物制剂等也有相关文献报道。

  一般明确过敏原并停止与过敏原接触,皮疹会逐渐好转,对于轻中症的患者可短期局部外用糖皮质激素即可控制,对于重症患者可在医师指导下短期服用糖皮质激素帮助缓解症状,瘙痒剧烈者可加服抗组胺类药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红疹竟是水银导致

上一篇:唐都医院脱口秀上新 爆梗、爆笑、爆出圈放射科医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