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如何拯救春节综合征——消化不良

健康资讯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3-02-04 11:40:56
[摘要]饮食不规律,荤素失调,频繁喝酒等原因打破了人体胃肠道的正常运作规律,使胃肠道处于频繁工作状态,可能引发消化不良等各种胃肠道不适。

  解封后的第一个春节,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约上三五好友大块朵颐,是春节假期的真实写照。美食珍馐,举杯畅饮,给这个新年增添了一丝温暖,但在春节期间胡吃海喝,增加的可能不止是体重,还有可能带来一些健康隐患。

  饮食不规律,荤素失调,频繁喝酒等原因打破了人体胃肠道的正常运作规律,使胃肠道处于频繁工作状态,可能引发消化不良等各种胃肠道不适。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进入本次科普的重点——消化不良的常用药物。

image.png

  什么是消化不良?

  大家平时说的消化不良,医学称为“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胃和十二指肠功能紊乱引起的症状,而无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症,主要症状包括:餐后饱胀、早饱感、上腹痛及上腹灼热感。

  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功能性消化不良可由多种原因引起,进食油腻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是引起消化不良的常见原因。此外,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精神焦虑、运动过少等原因也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

  治疗消化不良的药物有哪些?

  治疗消化不良的药物可大致分为以下三类,包括促胃动力药物、助消化药物、中成药。

  1. 促胃动力药物

image.png

  代表药物:多潘立酮、莫沙比利等。

  适用人群:腹胀、打嗝频繁、胃肠蠕动较慢的患者。

  禁用人群:多潘立酮禁用于机械性消化道梗阻、消化道出血、穿孔、催乳素瘤、嗜铬细胞瘤、乳癌、中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

  注意事项:1、多潘立酮饭前15-30分钟服用,用药后请尽量避免从事驾驶、操作机器等活动。2、莫沙必利饭前饭后均可服用,它属于处方药,请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合理使用。3、若持续使用多潘立酮1周或使用莫沙必利2周,症状没有缓解,请及时就诊。

  作用原理:促胃动力药能增强胃肠推进性蠕动。当胃动力低下时,胃内容物排空延迟,可引起许多胃肠疾病,表现为恶心、呕吐、胃灼热、餐后不适及消化不良等,并可引起胃食管反流,导致食管溃疡。临床上使用胃动力药治疗相关的疾病,如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等常见疾病。

  2. 助消化药物

image.png

  代表药物:乳酶生、胰酶肠溶胶囊等。

  适用人群:腹胀、嗳气、消化不良患者。

  注意事项:1、请在餐前15-30分钟用药,可使该类药物更好发挥助消化作用。2、服用乳酶生时,请勿使用过热的开水送服,过热的开水可能导致酶失活影响药物疗效,并应避免与吸附性制剂(铋剂、鞣酸、活性炭、酊剂等)及抗菌药物同时服用,如确需合用,用药时间应间隔3小时。

  作用原理:助消化药多为消化液中的主要成分或是促进消化液分泌的药物,这些药物能促进食物的消化,用于消化道分泌机能减弱,达到治疗消化不良的目的。有些药物能阻止肠道的过度发酵,也可用于消化不良的治疗。

  3. 中成药

image.png

  中成药治疗消化不良时,应辩证施治。如果为饮食停滞型患者,可选用健胃消食片、大山楂丸等中成药进行治疗;如果为脾虚食滞型患者,可选用木香顺气丸、香砂六君丸等进行治疗;如果为肝郁食滞型患者,可选择舒肝调气丸等药物缓解自己的症状。

  除了解消化不良用药知识外,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可帮助大家削减消化不良带来的烦恼。

  日常生活应做到,

  合理配餐不偏食,

  美味零食不贪吃,

  限量饮酒不多喝,

  运动总量要保证。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如何拯救春节综合

上一篇:唐都医院脱口秀上新 爆梗、爆笑、爆出圈放射科医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