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请把“脚”放在心上

健康资讯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3-02-19 11:27:49
[摘要]“春天泡脚,开阳固脱;夏天泡脚,祛湿除热;秋天泡脚,清肠润肺;冬天泡脚,丹田暖和”。我国民间谚语也有“天天洗脚,胜过吃药”之说。

  01

  中医保健理论关于一年四季沐足有记

  “春天泡脚,开阳固脱;夏天泡脚,祛湿除热;秋天泡脚,清肠润肺;冬天泡脚,丹田暖和”。我国民间谚语也有“天天洗脚,胜过吃药”之说。

  02

  这是为什么呢?

  1、足浴能促进血液循环,脚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称,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血液循环不好。

  看大图 说大事

image.png

  2、足浴能够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及经络,人体的足部是多条经络的汇聚点,包括三条阳经(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经(足少阴肾经、足太阴脾经、足阙阴肝经;肾生血、肝藏血、脾统血)的起始点,都在脚上,因此足浴相当于刺激了这六条最主要的经络。

  看大图 说大事

image.png

  如果在泡脚水中加些中药,益处更加明显。通过中草药足浴来刺激反射区,能提高药物的吸收,加快药物的输布,在反射区刺激感应和药物的双重作用下促使全身血液的通畅、同时调节各组织器官的功能,改善脏腑器官的病理变化,提高肌体的免疫力。

  下面结合常见症状,举例说明中药泡脚的方法:

  主治:腰痛、肾虚腰痛、腿膝无力

  用药:肉桂50g、吴茱萸100g、生姜150g、葱白50g、花椒80g

  用法:用沙布裹好水煮10分钟,待水温下降至40℃左右,用蒸汽足浴盆浸泡双足20-30分钟,每日1次,10-15日为一疗程。

  主治:骨质增生

  用药:全虫15克、蜈蚣10条、透骨草50克、桂枝10克、虎杖30克、红花20克、没药10克。

  用法:上药加水1500ml,浸泡1小时,煎开20分钟,去渣后混入蒸汽足浴盆浸泡双足30-40分钟,每日睡前1次,10次为一疗程。

  注意事项

  1、注意卫生。

  2、切忌求快。

  3、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4、儿童禁止泡脚。

  5、某些急性感染性疾病禁止泡脚。

  6、出血性疾病禁止泡脚,包括急性外伤出血。

  看大图 说大事

图片

  中医提醒 泡脚忌讳

  一忌:刚吃饭或空腹后泡,应饭后半小时后。

  二忌:水温过高,应40-50度。

  三忌:时间过长。应20分钟左右,微微出汗即可。

  四忌:自作主张,乱放中药。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请把“脚”放在心上

上一篇:画美特聘杨春梅出任集团微整学科带头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