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隐藏在身边的致癌物?一一帮你揪出来!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10 11:11:09
[摘要]藏在身边的致癌物还真不少,如黄曲霉素、亚硝酸胺、甲醛等,只不过被人们忽略了而已。

  癌症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长时间接触致癌物,再加上不良的行为习惯,久而久之诱导基因突变,诱发癌症。藏在身边的致癌物还真不少,如黄曲霉素、亚硝酸胺、甲醛等,只不过被人们忽略了而已。

  隐藏在身边的致癌物有哪些?

  1、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被列为一类致癌物,毒性极强,大约一毫克就会致癌。常见于发霉的花生、发苦的坚果、没有洗干净的筷子、劣质自榨油等,所以发霉发苦的食物应及时扔掉,筷子每3~6个月换一批,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食用油。

  2、苯并芘

  苯并芘属于多环芳烃类致癌物,长时间接触可诱发肺癌、肝癌、结直肠癌和胃癌等。食用油高温加热到200℃以上时可产生苯并芘;炒菜的油烟、明火烧烤的肉类、印刷厂所用的铅、汽车尾气中均含有苯并芘。

  3、亚硝酸胺

  高盐食物中含很多硝酸盐,进入胃中可转化成亚硝酸盐,易跟食物中胺相结合生成亚硝酸胺,从而产生很强的致癌性。加工肉制品、腌制食物、放置时间较长的绿叶蔬菜、长时间煮的火锅汤、不新鲜的香椿中都含有亚硝酸盐,日常尽量少吃或不吃。

  4、甲醛

  甲醛被列为一类致癌物,挥发时间较长,长时间暴露于此环境中可增加患血液系统肿瘤风险。甲醛一般存在于黏胶剂中,特别是以脲醛树脂为主的产品;还有,劣质仿瓷餐具、汽车脚垫、手机套、劣质服装中也含有甲醛。

  5、塑化剂

  频繁接触塑化剂可影响内分泌系统,易造成儿童性早熟,同时增加癌变风险。太香的洗护产品、劣质的保鲜膜、加热的塑料袋、质量差的儿童玩具、指甲油中均含有塑化剂。

  6、反式脂肪酸

  摄入太多反式脂肪酸可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肝癌和结直肠癌风险。人造奶油、奶茶、薯片、蛋黄、蛋黄派中均含有反式脂肪酸。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致癌物之外,一类致癌物还有香烟、酒、槟榔等。香烟燃烧时可生成上千种新的化学物质,其中致癌物达到几十种,如一氧化氮、尼古丁、烟焦油等。本身酒精并不属于致癌物,但中间代谢产物乙醛是致癌物,大量酗酒可增加患肝癌和消化道癌风险。槟榔中含槟榔碱,再加上质地粗糙而造成口腔黏膜受损,从而提高患口腔癌风险。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药监局召开定点帮扶工作联席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