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市三院成功实施经右胸入路胸腔镜下纵隔肿瘤切除术

健康资讯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3-03-15 09:01:26
[摘要]自2017年9月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开科以来,在王红兵主任率其团队已完成多例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单孔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双微孔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食管癌根治术及重症胸外伤手术。
  自2017年9月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开科以来,在麻醉科、呼吸科、消化科、病理科、医学影像科、超声科等兄弟科室的支持下,王红兵主任率其团队已完成多例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单孔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双微孔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食管癌根治术及重症胸外伤手术。本着快速康复的思想理念,心胸外科精益求精,不断探索钻研,于近期出色地完成了一例经右胸入路胸腔镜下纵隔肿瘤切除术。

  患者王某某(化名),是一名22岁的女大学生,刚刚考研成功的她,在一次体检中不幸发现前纵隔一拳头大小的占位性病变,辗转多处后来到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就诊。王红兵主任、杨锋副主任医师及张亮副主任医师仔细阅片、审阅病历后认为该病变为良性肿瘤可能性大,但其与上腔静脉关系密切,CT片上明显看到上腔静脉已受压变窄,预计手术难度较大。慎重起见,科室上报医务科并组织肿瘤内科、医学影像科、超声科、病理科、麻醉学进行了多学科会诊,各科室从各自专业角度给予详尽的指导。

  尽管有了各科室的支持,但仍有一个问题摆在大家面前:如果经传统正中开胸入路会大大降低手术难度,但对于一名年轻女性来说,手术创伤较大,且术后会留下一道长长的瘢痕影响美观;如果经右侧胸腔镜入路,无疑会增加手术难度,但创伤小、切口小,利于患者身体及心理的快速康复。王红兵主任、杨锋副主任医师及张亮副主任医师多次讨论、权衡利弊后决定经右胸入路行胸腔镜下微创小切口纵隔肿瘤切除,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大力配合下,手术安全、顺利完成,术后三天小王即康复出院。

image.png

术前

image.png

术后

image.png

术后标本

6mbi8oExy5LzXf0R.png

康复出院

  目前,纵隔肿瘤的手术方式已由原来的胸骨正中切口逐步被各种入路的微创手术所取代。该术式与传统正劈胸骨或侧开胸手术相比较有以下优势:首先,手术切口较小,出血较少,视野开阔,清扫纵隔组织方便、高效、无死角;其次,彻底避免手术对胸骨、肋骨、肋间神经和肌肉等胸壁组织损伤,术后疼痛轻微,并且较好的保持胸壁完整性,降低术后对呼吸功能的影响,缩短了胸管留置体内的时间和患者住院时间,有利于患者快速康复,目前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已常规开展各项胸腔镜下微创手术,且取得了满意的疗效。今后还将再接再厉,不断探索新业务、新技术,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女子注射玻尿酸致血管栓塞 医生救治十天后平安出院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