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眼睛持续疼痛?找到8种因素!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20 13:15:47
[摘要]眼睛疼痛问题可大可小,一般情况下多注意休息就能缓解;但也有可能是急性青光眼或眼部缺血,从而诱发永久性失明。

  你是否也被眼睛疼痛问题困扰过,表现为眼睛酸胀、疼痛,有时会出现畏光、易流泪、眼睛分泌物增多等。眼睛疼痛问题可大可小,一般情况下多注意休息就能缓解;但也有可能是急性青光眼或眼部缺血,从而诱发永久性失明。

  眼睛持续疼痛有哪些原因?

  1、过度用眼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或电脑兴起,人们用眼时间越来越长,尤其是休息时不停的刷手机或打游戏,长时间过度用眼而造成眼睛疲劳,易造成眼睛疼痛。这种情况下应减少用眼时间,适当的休息,做做眼保健操,远眺看绿色植物;睡觉前对眼睛热敷来减轻疼痛。

  2、药物因素

  链霉素、异烟肼、乙胺丁醇等抗结核药均会造成视神经炎;部分抗生素易造成药物过敏;有些降压药可导致眼睛疼痛或眼睛不适。

  3、感冒

  无论是普通感冒,还是病毒性感冒均会造成发烧、流鼻涕和流眼泪等,也有可能出现结膜充血,导致眼睛疼痛。

  4、干眼症

  干眼症是常见的眼部疾病,其根源是睑板腺功能异常。由于泪水分泌不足,无法维持眼球表面湿润;或泪液成分中油脂含量少,加快泪液蒸发速度,从而造成眼睛干涩、暗视力下降和眼睛酸痛等。

  5、角膜炎

  眼球最前面的一层透明无颜色的组织,这就是角膜;覆盖在巩膜上的一层是结膜。无论是角膜还是结膜发炎,均常见于感染或受伤;一般结膜炎并不会影响视力,但角膜炎就会影响视力,使得短暂性下降、眼睛疼痛等。

  6、眼睑炎

  眼睑炎分为两种,一种是前眼睑炎,即眼睑皮肤以及睫毛根部发炎,常见于皮脂腺分泌异常、葡萄球菌感染;一种是后眼睑炎,也就是睑板腺发炎,常见于细菌感染、慢性皮肤炎。

  7、过敏反应

  由于接触过敏原而诱发过敏反应,表现为眼睛疼痛、眼皮红肿和瘙痒等。

  8、青光眼

  青光眼的主要原因是眼压升高,主要表现为视野缺损,由周围慢慢影响到中央。其中急性青光眼易造成眼球胀痛,但慢性青光眼症状并不显著。眼睛剧烈疼痛,同时伴有视力快速下降、恶心呕吐、头痛等,应第一时间想到急性青光眼。

  温馨提示

  日常应注意用眼卫生,不能直接用手揉搓,不能和他人共用毛巾或洗脸盆。减少玩电子产品时间,多让眼睛休息休息。尽量不要戴隐形眼镜,外出时应戴上口罩、防护镜,避免接触过敏原。

编辑:张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湖湖畔共论眼鼻修复技艺 树立鼻整形行业新标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