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癌症患者易出现贫血?从3个方面来应对!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3-27 14:32:03
[摘要]一旦癌症患者出现贫血,就会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造成组织器官缺血缺氧,促使癌细胞增殖和浸润,同时也会降低放疗和化疗耐受性,降低治疗效果,严重影响预后,严重时可威胁生命,那该如何应对癌性贫血呢。

  一旦癌症患者出现贫血,就会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造成组织器官缺血缺氧,促使癌细胞增殖和浸润,同时也会降低放疗和化疗耐受性,降低治疗效果,严重影响预后,严重时可威胁生命,那该如何应对癌性贫血呢。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贫血?

  1、跟疾病本身有关

  癌细胞有很强的浸润性,可浸润正常组织和器官以及血管,易造成癌性溃疡,虫虫导致急性或慢性贫血。癌症进展期可激活巨噬细胞,增加肿瘤坏死因子含量,造成红细胞生成量减少,从而诱发贫血。癌细胞可浸润到骨髓,抑制红细胞生成,同样也会造成贫血。

  2、放疗和化疗

  无论是放疗还是化疗均会破坏外周血红细胞,造成骨髓抑制,降低血小板数量。所用的化疗药越多,接受治疗的时间越长,越易出现癌性贫血。

  3、缺乏营养物质

  体内缺乏维生素B12、叶酸以及铁剂,不合理的饮食易造成缺铁性贫血,也有一部分贫血是感染性因素和再生障碍性贫血。

  如何应对癌性贫血?

  1、合理补充营养

  多吃含叶酸的食物,如绿叶蔬菜、动物内脏、柑橘类水果、香蕉和坚果等;合理补充铁,可以从动物血液和动物内脏以及红肉中获取;适当补充维生素B12,主要集中在动物内脏、肉类和蛋类以及鱼肉、禽肉中。当然也不能缺乏维生素C,能促进铁吸收,可以从西红柿辣椒鲜枣和柑橘中获取。大多数缺铁性贫血者伴有体内缺铜,应适当吃含糖食物,如牡蛎果仁、芝麻以及核桃等;适当吃具有健脾胃功效的食物,如薏米仁、山药和大枣等,能健脾益气生血。

  2、做到饮食多样化

  每天所吃的食物种类不能低于12种,一星期应达到25种以上,做到饮食多样化,这样才能保证营养均衡。逐步纠正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防止缺乏某种营养而造成贫血。

  3、食疗

  推荐莲子桂圆汤,把适量的莲子、桂圆肉和红枣以及冰糖共同放在锅中熬成汤即可,能起到补心血和健脾胃效果,缓解贫血所引起的全身乏力、睡眠质量差、记忆力下降、心慌和神经衰弱等症状。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方法仍然无法改善贫血问题,还需在医生指导下输全血或红细胞。若红血细胞总数太低,应注入促红细胞生成素,能促进红血细胞生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癌症患者易出现贫血

上一篇:肺栓塞易被误诊为冠心病?需了解4大真相!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